长城原创 >

“最美逆行者”肖思孟:你的样子 就是中国青年的样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 
2020-05-12 20:30: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有这样一名护士:她面对疫情,逆向而行,毅然剪去长发投入抗击疫情救治工作中;她尽心护理,守护生命,践行一名护理人的初心和使命;她担起责任,信念坚定,让所有人看到90后年青一代的担当。她就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河北省中医院呼吸二科护士肖思孟。近日,作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肖思孟做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讲述她在战疫一线的那些故事。

肖思孟做客“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记者 毕雪梅 摄

  “当护士长通知医院要选派护理人员作为河北省第一医疗队驰援武汉时,我心里就想着一句话——我要去。”新冠肺炎爆发后,26岁的肖思孟时刻关注疫情动态,第一时间主动写下请战书,做好了随时奔赴前线抗击疫情的思想准备。她在请战书中写到:我没有结婚,没有孩子,父母身体健康,我就是最合适的人选。“可能这就是作为一名普通护理人员的责任与义务,国家需要我便应上前。”

  1月26日,肖思孟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前往武汉,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承担护理工作。“我们演练穿防护服的时候,总有一些碎头发冒出帽子外面。”作为一名90后,肖思孟与其他女孩一样爱美,过年前刚刚做了心爱的发型。然而为了充分做好救治工作,方便穿戴防护服,避免交叉感染,肖思孟毅然剪掉了自己的长发。中央电视台元宵特别节目《你的样子,就是中国的样子》高度评价了肖思孟,诗中说道:90后的你,也许正引领着这个春天,最时尚的发型。

  经过防护培训后,肖思孟顾不上旅途劳累,在抵达武汉的第二天进入隔离病房开始工作。“为了做好防护,进入病房前我们要穿上隔离衣、防护服,戴好眼镜、口罩,感觉特别闷,喘不上来气。”眼镜起雾严重,两层手套影响触感,让肖思孟的护理工作难度非常大。第一次进入病房的她倍感压力,但是当她看到患者的时候,就觉得这一切和平时的工作已经没有任何的区别了。“我就是一名普通的护理人员,救治患者就是我应该做的。我们每个人都有这样的一个决心,不能忘了自己为什么来。”

  肖思孟和同事分管16到18个病人,除了打针、输液、发药等护理工作,更多的是生活上的护理,喂水、喂饭、端屎、倒尿都是她的日常工作。“患者没有家属陪着床,对他们生活上的护理就落到了咱们护理人员的身上。对于远离亲人的患者,我们还会做好一个子女的角色来给予他们心理支持。” 

  每当一天的护理工作结束,肖思孟都会浑身湿透,像洗过澡一样。额头、脸颊处被防护镜和口罩压出的压痕仿佛刻入了皮肤。“当看到患者逐渐好转的时候,听到他们感谢的话语,就觉得自己的付出都值得了。”肖思孟曾经护理过一位老奶奶,每天为她进行喂饭、输液等护理工作的时候,奶奶都会特别激动地感谢河北的医疗队、感谢河北的医护人员。“其实这些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但是婆婆却一直在给我们打气,我们在互相的鼓励。”

  “现在想起来站在党旗下的时候,还觉得心情就有点激动。”除了每天全身心投入救治工作,尽力护理患者,肖思孟还在战“疫”最前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我终于向党组织迈进了更大的一步。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见了党的领导能力,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更加坚定了我的信念。”

“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肖思孟。

  在武汉进行救治工作的这段经历让肖思孟记忆深刻。“真的是不虚此行,如果说再让我选择一次,我仍然会去。”她认为,这段经历让她对生命更加敬畏,对前辈们更加尊敬,让自己从一个孩子真正地成长起来。“我看到大家都是在齐心协力共同抗击这场疫情,作为一个年轻人,更加坚定了自己爱党爱国爱家的信念。”

  “我们在武汉所做的一切,都是每一个医务工作者、每一个护理人员应该做的事情。我们就是把平凡的事做好。”作为90后医护人员的代表,肖思孟说:“我觉得90后是有担当、有责任的一代。我们90后真的长大了,我们可以接过80后手中的青年接力棒了。”

  肖思孟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何为医者仁心,90后的她大“疫”面前勇于担当、逆风前行。你的样子,就是中国青年该有的模样。

  2020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让我们一起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关键词:逆行者,肖思孟,护士节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