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美逆行者”张明轩:用“最美笑脸”温暖每一名患者的90后奶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 
2020-05-12 20:30:53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毕雪梅 王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前线,有这样一名护士:他顾不得刚生产的妻子和襁褓中的儿子,主动请缨;他用“最美笑脸”鼓励同事,温暖患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他就是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院前急救中心护士长张明轩。近日,作为“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张明轩做客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长城新媒体集团共同主办的“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讲述他在战疫一线的那些故事。

张明轩做客“最美逆行者讲述战疫故事”系列访谈栏目。记者 毕雪梅 摄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看到疫情形势逐渐严峻,张明轩做好了奔赴一线的准备,并逐步做通家人的思想工作。大年初一,张明轩向医院递交请战书,请求去武汉支援。第二天,医院正式批准,张明轩要立刻出发奔赴武汉一线。此时,张明轩的儿子才4个半月,他的爱人还在产假期间,他甚至没有时间跟父母道个别。“因为我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更是一名拥有十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去一线去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1月26日,张明轩随河北支援湖北第一批医疗队前往武汉,经过防护培训后,在武汉市第七医院重症病房承担护理工作。正式进入病房前,张明轩一夜未眠,仔细观看培训视频、学习经验,对于病房内情况的未知让他充满顾虑和紧张情绪。当进入病房工作,真正穿脱一遍防护服后,他的心情随之放松下来。“防护物资虽然比较紧张,但是能够满足我们的工作需要。只要按要求来做好标准防护,我认为自己被感染的几率是非常小的。”

  “重症病房危重病人特别多,救治量及护理难度非常大。加上我们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很多简单的操作在这种情况下就变得非常困难。”层层叠叠的防护用具加大了各项护理操作的难度,张明轩认真严谨、细心操作,绝不出现任何差错。每当一天工作结束,脱下护目镜和口罩,张明轩的脸上都会出现一道道勒痕,他戏称脸上留下的这些痕迹是“最美笑脸”。他用这种乐观的心态来鼓励同事,温暖每一名患者。“可能因为我是一名90后,性格中自带这种开朗的元素。我们在工作之余会拍一些小视频,一是留作纪念,二是通过团队互动的形式来减轻我们的心理压力,保持良好的状态。”

  在护理工作之余,他还积极学习当地方言,与患者沟通交流,尽力满足他们的诉求,帮助他们纾解心理问题,让温暖的光洒进每一名患者的心灵。“我们的护士除了要承担日常治疗以及生活护理,我们还要承担患者家属的角色。”张明轩认为,医护人员跟患者的共同目标就是战胜新冠肺炎,要给予患者发自内心的关怀和关爱。“其实,我们承担着很多护理工作之外的工作,就是为了能够让患者的心理得到疏解,让他们尽快地痊愈。”

  在张明轩护理的病人中,有一名40多岁的铁路工人让他印象深刻。这名患者是武汉市第七医院的第一批病人,饱受疾病折磨,治疗了40多天后病情突然恶化。然而凭着医护人员的精心救治护理和自身顽强的意志,这名患者病情逐渐好转。“我感觉在他跟新冠肺炎疫情进行较量的过程中,是他内心的强大使他战胜了这个疾病。所以我感觉我们应该保持内心强大,只要我们足够强大,就可以打倒病魔。”张明轩坚定地说。

  在武汉市第七医院支援的55天中,张明轩积极学习,不断创新,针对重症护理工作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优化了护理流程,提升了护理质量,提高了工作效率。工作之余他还带头参与各项抗疫工作,帮助河北省医疗队搬运物资,通过实际行动彰显一名90后共产党人的责任与担当。

“全国卫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张明轩。

  “我们的护士团队中80后和90后占了半数以上,我有幸是这个团队中的一员。这次武汉抗疫之行,带给我很多感触。”张明轩说,他首先学到了榜样的力量,团队的前辈们让他知道了榜样是如何做到最好。

  其次,这次抗疫之行对他个人更像是一场考试。“经过这一次武汉抗疫,让我看到我距离一名好护士的差距,这将是我在以后工作中前行的动力。这一段难忘的经历将督促我在以后的工作中更加勤奋学习。”

  第三个感触就是成长。在这次武汉之行的55天中,张明轩感觉到90后已经能够扛起社会赋予的责任,他们已经不再是大家曾经认为的“娇滴滴的一代”。“在这次抗疫过程中,我自己还有更多的90后,我们都站出来了,能够接受国家和社会的召唤,能够圆满的完成我们自己的使命。”

  最终,就是感动,感动于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和这些淳朴的人民。“武汉的工作人员通过一些很小的举动,让我们在这座陌生的城市中有了归属感和家的温暖。”张明轩的眼眶逐渐湿润。

  在这场特殊的战斗中,张明轩奋不顾身、英勇逆行,在抗疫一线精心护理每一名患者。他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名90后护理人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5月12日是第109个“国际护士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护士,白衣执甲,逆行出征,英勇无畏地投入疫情防控第一线,在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作出了重大贡献,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让我们一起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

关键词:逆行者,张明轩,护士节责任编辑:毕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