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全国人大代表李征:雨中调研农村煤改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立华 马宁 
2020-05-13 10:02:45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马宁

      李征的这次调研,是随着5月份一个雨天11点钟的电话开启的。

  “喂,李代表吗?暖棚解决了大问题,家里温度提高了。严冬暖和,早春还能育秧苗,一举两得。能把这么好的事儿带上全国两会吗?”打电话的是唐山市乐亭县中堡镇八间房村的李民香。

  李征,全国人大代表,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供电公司二次检修中心副主任。接到李民香电话后,简单吃了几口饭,李征冒风顶雨赶赴乐亭。

        李征冒雨赶往唐山市乐亭县中堡镇八间房村实地履职调研煤改电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摄       

李征和村民算起了煤改电电费支出“民生账”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摄

    “要了解群众想什么、忧什么、盼什么,就得到一线去。”认真履职尽责一直是李征坚持的信念。

     坐上炕,李民香算起了关乎温暖的“民生账”,“煤改电电费支出对农民来说是个不小的负担。”在农村,不少房屋的建设时间都超过二、三十年,外墙保暖效果差。要给外墙做保暖设施需要大量的费用,可不做外墙保暖措施的房屋,就意味着采暖电费要多支出35-50%左右。

  “农村房屋外墙保暖效果差,就会影响采暖效果,增加电采暖用电成本,村民们都盼着有较低成本的保暖措施。”八间房村电工刘建文说,于是部分“煤改电”用户在房子前边搭建了塑料暖棚。

八间房村村民搭建的塑料暖棚——“阳光房”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摄

  塑料暖棚,相当于一个简易阳光房,保暖升温效果比较好。这与李征此前对“煤改电”用户调研过程中得到的答案一致。

  通过先后去张家口、廊坊、承德、唐山等地调研,李征发现,在同样的条件下,搭建塑料暖棚的房屋比未搭建塑料暖棚的房屋,室内温度可提升3-5摄氏度。“搭建塑料暖棚的房屋在采暖期,每个月可节省采暖电费支出100-150元。”这个结果令李征欣喜,他说再结合一年来远程获取暖棚和房屋内部温度的大数据,发现如果房屋前后都搭建了塑料暖棚,保暖升温效果更佳,每月电采暖费用支出100元左右即可。

  另外,塑料暖棚,冬季和早春还可以用于培育蔬菜秧苗,种植一些花卉等经济作物,提高农民收入。

   “我们公司煤改电工程共涉及到五个供电所17个行政村,总投资1535.25万元。”国网乐亭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双代工程专责工程师张晓晨说,千根针万条线,打通清洁供暖“最后一公里”,为的是让处在“神经末梢”的每家每户暖到心窝里。

李征实地考察搭建塑料暖棚的房屋 长城新媒体记者 马宁摄    

2019年11月在张家口1蔚县安装第二代智能温室大棚温湿度监测及卷帘自动控制装置

  根据自身行业特点和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李征还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研发“智能紫外线臭氧杀菌消毒控制器”应用于系统内外多家单位的杀菌消毒场所,研发“社区围挡防破坏报警器”应用于多个社区,带领国家电网冀北电力唐山“钢铁之魂”共产党员服务队李征服务分队义务检查社区临时疫情防控设施用电,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2019年5月李征在国家级贫困县山西省壶关县安装菌类大棚远程监控装置

2019年9月李征在张家口蔚县检查“智能温室大棚温湿度监测及自动卷帘控制装置”

  ——为支持脱贫攻坚,专门研发的“智能温室大棚自动控制装置”、“智能菌类大棚环境监测系统”和“全天候果树、农作物驱鸟器”等科技扶贫项目,先后在河北、山西3个国家级贫困县应用,为脱贫攻坚注入创新动力。

    ——运用唐山供电公司“李征劳模创新工作室”微信群、河北省职工创新微信群和QQ群和各个行业职工进行讨论和沟通,为提出高水平的建议打下良好基础。

  李征说:“要把群众的心声带到全国两会上去,多提一些对实际工作有推动作用、帮助群众解决实事难事的好建议。”

关键词:履职调研 煤改电责任编辑:马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