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组建专班编制超标洪水防御预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5-14 21:48:41
分享:

  岗南水库。省水利厅供图

  长城网讯(通讯员 任树春 记者 王林红)6月1日起,河北将进入汛期。为切实做好超标洪水防御准备工作,日前,河北省水利厅成立了以两个省级水利设计院为技术支撑、4个河系管理机构为骨干的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专班,统一专业技术力量,细化完善预案编制标准和深度,解决存在的难题,加快预案编制进度。

  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以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为首要目标。主要内容是发生超标洪水时,运用洪水风险图、历史洪水资料、水文气象资料等成果,分析研判可能造成的灾害范围和程度,提出洪水安排和应对措施。

  岗南水库防汛检查现场。省水利厅供图

  据介绍,全省的主要任务是编制(修订)子牙河系、行洪河道、国家重点蓄滞洪区、各类水库、有防洪任务的城市(含县城)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细化水利部(海河水利委员会)承担的大江大河、重要支流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涉及地方相关工作和措施。

  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各单位,要立足防范超标洪水“黑天鹅”和“灰犀牛”事件,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深入研究分析,编制切实可行的防御预案,做到留有冗余、无缝对接、全域覆盖、管用好用。 

关键词:汛期 超标洪水防御预案 工作机制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