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一线纪行】赞皇“三小”成了致富“三宝”

来源:   作者:李铁兵 
2020-05-15 17:33:18
分享:

赞皇山间繁花盛开。

  长城网讯(记者李铁兵)河北有个赞皇县,她的山峻峭挺拔,雄险与灵秀巧妙融合;她的绿苍茫、壮观、高傲而又深沉。在青峦翠谷之中,一片片的樱桃林、核桃林、枣树林、苹果林,不仅让赞皇成为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也让这个多年的国家级贫困县于2019年5月成功脱贫。

  小樱桃成脱贫“金果子”    

  5月中旬,赞皇县土门乡鲍家滩村5000亩樱桃进入了采摘期,每天来这里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到这时也是樱桃种植户最忙碌的时候,5月14日记者见到种植户张树芹时,她正在自家的樱桃园迎接一批一批的游客。

  “来鲍家滩采摘樱桃,游客不仅可以放松一下心情,还可以吃到可口的农家饭。”随着“鲍家滩樱桃”美誉远扬,鲍家滩村每年都会吸引很多游客前来采摘。张树芹的樱桃采摘生意也跟着红火起来。

  上世纪80年代,鲍家滩村率先从秦皇岛市昌黎县引进樱桃苗木。为了扩大鲍家滩樱桃的知名度,在县里的大力帮助和支持下,鲍家滩村相继成立了樱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和樱桃协会,不定时邀请樱桃专家对果农进行现场技术指导,抵御市场风险,提高果农的管理水平。该村申请的“鲍家滩”牌樱桃还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如今的鲍家滩村,345户村民全部搞起了樱桃种植,面积也由过去的100多亩增加到现在的近5000亩,人均收入达到了8000元。

  “樱桃采摘让俺家的农家饭店越来越红火了,仅这个星期六日,就有两万元的收入,估计整个樱桃采摘季,俺家能有近十万元的收入。”说起收入,鲍家滩庄园饭店的老板王志忠总是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赞皇樱桃吸引众多市民前来采摘。 

  近几年,赞皇县把樱桃种植列入重点扶持的特色果品产业之一。全县农口资金向樱桃种植业倾斜,引导樱桃种植向规模化、标准化、区域化、品种化方向发展。

  截至目前,赞皇县土门、龙门、清河等7个乡镇的30多个村发展樱桃种植达3万亩,计划达到5万亩,年产值达7000余万元。

  小蜜蜂酿出太行深山“脱贫蜜”

  赞皇县是中国首批“千年古县”之一,总面积1210平方公里,地貌格局大体是“七山二滩一分田”。45万亩的大枣、漫山遍野的荆花、沟沟坎坎的槐花,为养蜂提供了充足的蜜源保证,也为养蜂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

  5月14日清晨,太行山深处养蜂基地内,阵阵嗡嗡声传来,蜜蜂纷纷从蜂房里钻出来,开始“活动筋骨”。赞皇县黑石村韩国辰老汉也开始了一天的忙碌。

  今年67岁的韩国辰身体硬朗,但老伴儿患有静脉曲张,又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三个女儿都已出嫁,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在韩国辰肩上,“我们老两口,全得靠我一个人”。    

  2015年,韩国辰在赞皇县养蜂协会的帮助下开始养蜂。通过免费的技术培训和自己的刻苦钻研,他的蜜蜂事业越做越大,由2015年的几箱蜂变成现在的50多箱,每年的收入达到2.5万元。韩国辰也成为黑石村2017年第一个脱贫户。

  赞皇县养蜂协会会长陈秀英告诉记者,养蜂是一项健康的产业,是一份甜蜜的事业。自2012年起,赞皇县养蜂协会每年举办“枣花·蜜·蜂”旅游文化节,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这项甜蜜事业。

 
赞皇县养蜂协会会长陈秀英正在展示蜂产品。 

  为延伸产业链条、增加蜂农收入,陈秀英和她的团队不断攻关,在提升蜂蜜、蜂王浆、蜂花粉、蜂胶、蜂蜡等蜂产品质量的同时,创新推出蜂蜜酒、蜂蜜口红、蜂蜡手工皂等产品,拓宽了消费市场,赢得了顾客的喜爱。

  在养蜂协会的带动下,赞皇养蜂产业一步步壮大,像韩国辰老汉一样的养殖户达到2000户,养殖基地遍布全县11个乡镇、100多个村,蜂农平均收入达5万元。

  赞皇县委书记冯立业说:“养蜂不与农业争地、争肥,老人、妇女都可以管养,特别是对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作的贫困户是个好项目。县里的扶贫政策就要因地施策,因人施策,做到精准帮扶。”

  小核桃成就致富大产业

  5月14日,站在赞皇县龙门乡榆底村的山包上,放眼望去,除了仿佛被海水洗过的蓝天,就是一望无际的绿。最引人注目的,是枝繁叶茂、连绵不断的核桃林。

  “这遍地的核桃树成了俺们老百姓的摇钱树。按照往年10元左右一斤的收购价,青皮核桃平均亩收益有四五千元。核桃不仅绿化了山岗,更鼓了俺们农民的腰包。”赞皇县万花山核桃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白保祥高兴地说。

  赞皇县山场、坡地资源丰富,农民历来有种植核桃的传统。近年来,赞皇县立足于山场资源优势,紧紧抓住国家退耕还林、太行山绿化等林业以及扶贫开发重点项目实施的大好机遇,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抓手,坚持把核桃产业作为主导产业来培育发展。

  赞皇县张楞乡北延庄村是赞皇县有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村抓住核桃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的时机,建设了精准扶贫微工厂,发展起核桃苗种植和核桃加工。

  “3年前,北延庄几乎每家每户都种植核桃苗木。”该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伟说,“现在,我们与石家庄丸京干果有限公司合作。村民进行核桃剥皮加工,剥一斤核桃仁给一元的加工费,不少村民挣到了钱。”

 
赞皇县利通商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对核桃仁进行分拣。康义涵 摄

  在赞皇,很多核桃种植大户依托县里的扶贫龙头企业搞起了“扶贫微工厂”,通过与赞皇县利通商贸有限公司签署核桃初加工协议,“掰”核桃“掰”出致富路。

  赞皇县利通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利斌说,他们在贫困群众相对集中的村庄建设56家“扶贫微工厂”,带动37个贫困村1479户贫困户,年户均增收1178元。2019 年县政府再次注入1400万元,支持企业改扩建,扩大公司规模,提升带贫能力,提供就业岗位2000余个。核桃产业已成为赞皇农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种植规模的扩大还带动了核桃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如今,赞皇县核桃加工企业大大小小有几十家,主要生产核桃仁、核桃油、核桃罐头、核桃粉、核桃饴糖等系列核桃产品。

  目前,赞皇县有林地面积110万亩,形成了45万亩大枣、40万亩核桃、5万亩(板栗、樱桃、苹果等)特色果品三大产业基地,果品产量达到30万吨,林业总产值达到28亿元,农民依靠林果业年人均增收超过2400元,占全县农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40%以上,走出了一条靠山吃山、吃山养山、养山富山,生态发展绿色崛起的新路子。

关键词:赞皇,樱桃,脱贫责任编辑:李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