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北京冬奥会,当然关你我的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5-15 18:35:30
分享:

  “北京冬奥会,关我啥事?”

  说到冬奥会,也许有人只认为这是一场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但与以往不同,2022冬奥会的举办权花落中国,北京携手河北省张家口市正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如果仔细观察的话,冬奥会带来的变化就在你我身边。

冰雪运动点燃市民参与激情。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雪友们身着各种“奇装异服”从雪道飞驰而下,滑过水池激起漫天水花……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张家口市崇礼区万龙滑雪场热闹非凡。

  “其他地区的滑雪场早已关门谢客,没想到在张家口还能滑雪。”来自北京的滑雪爱好者李鹏激动地说。作为每年万龙滑雪场最具特色的大众滑雪活动之一,“百龙过江”趣味滑雪活动引得大家纷纷慕名而来。

  不难发现,冰雪运动已经走进了更多人的生活,“三亿人上冰雪”正在由愿景变为现实。

  近距离感受冰雪世界的浪漫,在雪道上体验一冲而下的畅快感,冰雪的魅力是无穷的。随着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冰雪产业也正在冉冉升起,冰雪经济逐渐成为河北省新的经济增长极。

  5月初,张家口市崇礼区新增一家北京2022官方特许商品零售店。在那里,纪念封、吉祥物手办、包包、本子、徽章等一系列北京冬奥会周边商品将呈现在消费者面前,让冬奥会“铁粉儿”欲罢不能。

崇礼城内欧式风情美食街一景。资料图

  事实上,这个曾经鲜为人知的塞外小城崇礼,正发生着巨大变化。百姓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干净、越来越美,城市基础设施日益完善,条件相对简陋的农家乐渐渐没落,欧式的建筑风格充满了异域风情,餐饮娱乐遍地开花,越多越多的人端起了“雪饭碗”,市民的整体素质也悄然发生着改变……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底刚刚通车的京张高铁将张家口、崇礼、延庆和北京城区串成一线,把北京和崇礼之间原先三个多小时的车程缩短为50分钟。这不仅极大方便了周边居民出行,还再次点燃了一批游客赴张家口体验冰雪旅游的热情,为沿线地区带来了可观的综合效益。

崇礼太子城冰雪小镇项目建设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晨光 摄

  放眼河北全省,建设具有竞技、健身、休闲等多层次的品牌性冰雪基地,打造以冰雪装备制造为中心的产学研一体化产业园区,以文化、科技、资本等要素持续为冰雪旅游赋能,开拓冰雪教育培训市场、竞赛表演市场……冬奥筹备带来的一些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标准的改变,正体现在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将与社会、经济、环境的可持续发展相得益彰。

  5月15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发布。这个计划提出了“可持续·向未来”北京冬奥会可持续性愿景,明确了“环境正影响”“区域新发展”“生活更美好”三个重要领域,每一条具体措施都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

  只有将冬奥会和本地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通过壮大冰雪产业推动转型升级,才能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百姓实实在在受益。

  因冬奥而生、因冬奥而变,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出发,推进《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可持续性计划》落实,创造更绿色、更现代、更美好的未来,期待冰雪“冷资源”释放更多“热效应”。(芦静)

关键词:冬奥会,筹办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