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遵化:绿色发展惠民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徐建国 王双利 张旭 宁川颉 
2020-05-17 17:55:39
分享:

  长城网讯(徐建国 王双利 张旭 宁川颉)芝樱花开,好奇亲子农场变身“网红打卡地”;和风送暖,龙门湖畔迎来鸥鹭嬉戏翱翔。随着疫情阴霾逐渐消退,遵化大地山川秀丽、绿意盎然。5月的遵化,天蓝、地绿、花艳、水清、鸟鸣,一派生机勃勃的美好画卷。

  近年来,遵化市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持续补齐生态短板,逐渐走出一条独具遵化特色的产业转型升级与生态文明共进共兴、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绿色发展之路,推动全市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新成效,先后获评中国最美县域、省级文明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级卫生城市等。

  深度整治 夯实绿色发展之基

  “必须坚持绿色优先,始终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前置条件,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蓝天永驻、青山常在、碧水长流的良好生态!”在遵化市六届八次全会上,市委书记董学忠指出,“全市上下务必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推动生态环境和产业转型升级协调并进,筑牢绿色发展根基。”

长城脚下的上关湖清澈碧透,宛若碧玉镶嵌在群山之间。李文惠 摄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一流的生态环境保驾护航。近年来,遵化市深入开展生态环境百日攻坚行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采矿采砂采石行为,深度治理尾矿堆、盗采盗挖点,规范整治上路货运车辆。据统计,2019年该市累计拆除违法建筑57.32万平方米,关停环保不达标企业137家,累计查处超限、超载、飘洒等违法货运车辆3138辆。

  遵化市将生态环境保护和管控作为“一把手工程”,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建设生态遵化实现绿色发展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建立市级领导月调度、周会商,职责部门巡查暗访、联合执法、交叉执法工作机制,坚决打赢生态环境改善攻坚战。

  经过有效整治,遵化市2019年PM2.5平均浓度实现57微克/立方米以下,达到了同比下降8.06%的目标;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617;空气优良天数203天,“遵化蓝”频频出现。

  生态环境的持续好转,也吸引了更多优质项目的青睐。今年以来,山里各庄“医农联合体”“一带一路国际珠宝文化创意园”等项目成功签约,中国保利久联集团1万吨民爆产品技改扩能项目、遵化市卧龙山红色革命纪念馆项目等18个重点项目开工,投资总额达到45.65亿元。

  植树增绿 绿色家园“入画来”

  龙门湖畔,鱼翔浅底,候鸟云集。随着全市造林绿化行动的深入开展,清东陵景区生态环境不断优化,每年吸引万余只红嘴鸥、苍鹭、白鹭等候鸟在此停歇觅食,成为景区一大新景观。

清东陵龙门湖碧波荡漾、湖水清澈,鸥鸟在戏水觅食。李文惠 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进一步补齐“生态欠账”、厚植“绿色基因”,遵化市按照“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特色鲜明、富民强市、全面推进”的总体思路,高标准推进国土绿化工程。

  据统计,该市三年来累计完成造林绿化21.4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63.7%,实施通道绿化提升、矿山修复绿化、森林村庄绿化、荒山绿化、环企环校环水绿化、城区绿色空间拓展等绿化提升工程,培育形成36万亩京东板栗、10万多亩优质核桃、22万亩特色鲜果的经济林产业带,多次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单位、全国经济林建设先进县等称号。

  “坚持生态林、经济林、风景林统筹发展,加大造林绿化力度,绿化遵化大地,美化旅游胜地。”今年1月,在该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市长王凤海对全市造林绿化工作作出部署。

  2020年,是遵化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起步之年,该市计划再投入7000万元,新增绿化面积76800亩,通过与国土绿化“并联推进”,加快构建“山水相依、绿野环绕、城乡叠翠”的城市新格局,打造唐山北部生态屏障。

  城净乡美 百姓生活更幸福

  “农村越来越美了,我都想回老家住了!”4月16日,从遵化市区回马兰峪镇惠营房村探亲的刘先生,看着村内干净整洁的街道、绿树茵茵的美景,不由发出赞叹。

  惠营房村的变化只是该市生态环境整治中的一个缩影。为补齐城乡环境短板,让群众共享绿色发展成果,近年来,该市从细微着眼,从精致管理入手,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等行动,刷新城乡“颜值”。

  城市品质品位稳步提升。以创建国家文明城市为抓手,大力实施市容环境综合整治,协调推进钢厂退城搬迁、棚户区改造、“双代一清”等工程,加快推进社区游园、绿地、老旧小区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健全完善城市集中供热管网和路网建设,城市品质品位和功能进一步提升,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复审验收和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验收。

一座“天蓝、地绿、水净”的绿色生态之城逐步呈现。 李文惠 摄

  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通过开展“五清三建一改”行动,清理村庄内外、道路两侧积存的生活垃圾和违章建筑。扎实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区、示范村建设,加强政策和资金扶持,激发争先进位干劲。全市2个示范片区、10个示范村、120个提升村创建达标。协调推进村庄硬化、亮化、绿化,打造山里各庄草莓村、马兰峪民族风情小镇等特色鲜明、环境优美的美丽乡村。

  多方共建共享确保长效。该市引入市场化运行模式,实现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治理。城乡环境的有效改善,增强了群众的参与感和责任感,全方位整治、全要素投入、全社会参与城乡环境治理,已经成为该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环境整治一业兴,乡村振兴各业旺。”随着生态环境的有效改善,遵化这座美丽的绿色生态之城,正朝着“重返百强、再创辉煌”、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的目标阔步前行!

关键词: 河北遵化:绿色发展惠民生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