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络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提速降费成效明显
河北通信行业亮出2019年成绩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郑建卫 
2020-05-15 21:51:06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郑建卫)5月15日,世界电信和信息社会日前夕,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办“信息通信行业和互联网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河北省通信管理局分别发布了《2019年度河北省信息通信行业发展报告》和《2019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河北省网络用户规模持续扩大、提速降费成效明显,多项指标位居全国前列。

  新闻发布会现场。  郑建卫 摄

  提速降费成效显著

  河北持续加强网络建设,深入实施提速降费。加快推动全省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扩容,截至2020年4月底,省际互联网出口带宽已经突破3万G大关。打造省、市、县、乡、村五级全域光纤网络覆盖。截至2019年底,全省光纤宽带用户占比达到95.1%,100M及以上宽带用户占比达到83.5%,4G用户占比达到79.3%,以上占比指标均居全国前列。持续简化资费结构,降低套餐标准,让广大人民群众充分享受到降费带来的红利。全省移动流量平均资费下降至4.3元/G,同比下降44.8%,比全国平均资费低了0.7元/G;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移动流量平均资费同比降低33%至57.3%,超额完成了国务院确定的降低20%目标任务。

  网络基础资源日益丰富

  全省网站域名数量达138.4万个,同比增长59.4%;全省“.CN”域名数量为75.0万个,占全国“.CN”域名总数的3.3%;IPv4地址数达到1104万个,居全国第7位;省际互联网出口带宽进一步扩宽,达到2.97万G,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到4345.8万个,均居全国第7位。

  互联网用户规模持续扩大

  全省固定互联网宽带用户规模达2359.7万户;移动宽带用户规模达到7121.7万户,均居全国第7位。到2020年3月底,全省网民规模达到4934.8万人,网民普及率为6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移动互联网用户规模达到6915.6万户,居全国第7位,IPTV用户规模达1643.3万户,居全国第6位。

  应用更加广泛企业规模日益壮大

  到2020年3月底,全省PC端的用户规模为3077.3万人,占全省网民的62.4%。在全省PC端应用中,用户规模排名前三的是即时通信类、网络视频类、网络新闻类。

  全省增值电信企业达到1821家,较2018年增加536家,年度业务收入超过500万的规模以上互联网企业80家。

  互联网网络安全环境不断改善

  全省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服务器IP总数为237个,同比减少72.8%。被感染成为木马或僵尸程序受控主机的IP总数为23.4万个,同比减少17.0%;被飞客蠕虫病毒感染主机的IP总数为4.8万个,同比减少21.9%。

关键词:网络,电信,河北责任编辑:郑建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