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5·18”经洽会】网上“5·18” 为河北高质量发展赋能——访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05-17 21:3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今年的‘5·18’经洽会,最大的特点是在网上办,世界各地的嘉宾、客商和专家学者都通过互联网‘云’集在一起,网上观展、网上洽谈、网上签约……这是会展行业的一次迭代和升级!”5月17日,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的“5·18”经洽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首个全程“搬”上互联网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经贸洽谈会。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安静。资料图片

  新模式 大舞台

  目前境外疫情呈现严重趋势,国内正处于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关键时期,特别是境外重点客商参会存在困难、重点企业参展有难度。针对目前的形势,组委会集中精力办线上活动,坚持线上活动与线下落实相结合、直播模式与会议模式相结合、疫情防控与注重活动成效相结合等原则,充分利用互联网搭建线上交流对接平台,统筹考虑各国时差因素,实现异地客商同步远程参会、共享合作信息、有效对接洽谈。

  “‘5·18’是河北当之无愧的‘第一经贸展会’,规格高,历史长,国际影响力大,年年倍受关注。”安静说。一年一度的“5·18”经洽会,是向世界展示河北形象的窗口和舞台,对宣传推介河北发展机遇、产业优势、投资环境、招商项目,积极吸引国际投资、拓展对外贸易、提升开放水平,不断提升河北知名度和吸引力,推动河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5·18”由网下变成网上,既保证了经洽会的连续性,确保了原有展示、推广、交流、合作等功能正常运转,又赋予了经洽会新的内涵:打破了距离制约,不受时间、空间限制,其容量、规模可以成倍增长,平均成本更低,花费时间更短,办事效率更高;网上服务更加丰富和多样化,可以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模式,提升经洽会的整体品质。

  今年的“5·18”经洽会主题是“新动能、新机遇”,将聚焦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2022年冬奥会筹办、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等重大历史机遇,围绕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与地方发展、国际投资贸易便利化等内容,邀请国内外有影响力的重要嘉宾通过网络远程参会,演讲研讨。无论境内外嘉宾和客商,都可通过新浪网和“5·18”官网、“5·18”官方APP观看开幕式直播。

2020年“5·18”经洽会主会场: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应用感知体验中心。记者孙泽恒摄

  活动精 求实效

  本届“5·18”经洽会共组织19项主要活动,包括开幕式、签约仪式、2项高端会议、8项专题对接会、7项展览和项目签约。2项高端会议分别是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2020年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会;8项专题对接会分别是京津冀全球电子商务合作线上对接会、冀粤澳中医药合作视频对接交流会、河北省特色农产品及农业机械国际采购对接会、第三届生物质能源产业发展合作交流会、第二届国际创新技术成果转化推介对接活动、河北国际技术直通车——数字技术成果发布暨项目路演对接会、应用技术大学建设合作对接会、国际商协会圆桌会暨专题对接系列活动。7项展览分别是冬奥冰雪产业展、国际友城展、雄安新区展、先进制造产业展、优质农产品及农机展、临空经济产业展、智能产业产品展。“这些活动,都是结合河北的资源、定位和未来重点发展方向精心选择的,对战略性新兴产业、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等领域重点倾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务求实效。”安静表示。

  “‘5·18’经洽会邀请制造业、新能源、互联网、临空经济、新型显示等行业领域的世界500强、大型央企、知名民企以及商协会机构的行业领军人物,出席开幕式、高端会议、对接洽谈等多项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安静介绍说。

  被誉为“世界临空经济之父”的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以及来自德国、日本、法国、荷兰、巴西、比利时等国家的临空产业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出席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聚焦“后疫情时代全球航空产业复苏”话题,以视频连线开展研讨。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协会、日本半导体制造装置协会、韩国显示产业协会等境内外专业协会负责人和行业龙头企业高管,以及全球知名咨询机构代表,也将出席2020年全球显示产业春季行业趋势发布会,权威发布全球显示行业春季数据报告,探讨展望发展前景,推动河北新型显示产业集群化发展。

2020年“5·18”经洽会网上3D虚拟展馆。网络截图

  新技术 新体验

  “进行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推动线上线下全面融合,是今年的发力方向。这次会上,采用了大量网络新技术,为顺利实现网上办经洽会打下了坚实基础。”安静表示。

  “5·18”经洽会开幕式和2项高端会议、8项对接洽谈活动,采取5G网上直播、现场录制、远程会议等方式进行。7项贸易展览活动也全部建立了网上虚拟展馆,通过数字虚拟化技术,可实现3D虚拟漫游、720度全景观看,达到现场参观实体展览的效果。其中,临空经济产业展和智能产业产品展还将在多个直播平台为参展企业开通直播间,参展观众可在网上展厅直接点击进入,实现“一对一”洽谈交流和“一对多”直播带货。

  云经济已成为发展的大趋势,未来将是万物互联的“云”时代。在这场新的赛跑中,2020年“5·18”经洽会先行一步,用好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推动全省扩大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探索新路径。“我们也诚邀海内外企业和客商关注河北,亲自体验这场河北贸易盛会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融合,畅通贸易往来,携手应对疫情,共同为世界经济贸易稳定作出积极的贡献。”安静说。

关键词:5·18|廊坊|经洽会|经贸|河北省商务厅|安静|互联网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