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李素环:“面朝屏幕,背靠计算”的新农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日成 
2020-05-20 16:06:39
分享:

(视频制作:吴新玮)

  长城网保定讯(记者王日成 通讯员李鹏)李素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南王庄村村民。她成立的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有在册社员400多人,种植面积1万余亩,辐射周边5个乡镇、70多个村庄。“从1994年到现在,我们不但淘汰了自行车、摩托车,而且实现了我们的梦想,开着轿车去种地”。

  “未来的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科技数据吃饭!努力吧”,这是李素环微信朋友圈的个性签名,代表了她对新农民的理解。

  “一年365天都要下地”

  保定市清苑区是“河北省西瓜之乡”。该区的西甜瓜产业以南王庄村为中心,辐射周边5个乡镇的70多个村,总面积16.5万亩,年产值超过16亿元。记者驾车驶进通往南王庄的乡间小路,随着目的地越来越近,只见道路两旁的大棚越来越多。

俯瞰南王庄村现代农业园区,西瓜大棚一眼望不到边。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日成 摄

  不远处,一处三层小楼映入眼帘,一块写有“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的招牌引人注目。走上三层小楼,从楼顶俯瞰下去,目之所及皆是大棚,一眼望不到边际,宛如大棚的“海洋”般。这小楼,就是“海洋”的中心。

  “怎么样,我们的园区大吧,一万多亩呢。”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南王庄村西瓜种植户李素环自豪地向记者介绍,这就是南王庄现代农业园区,包括现代育苗中心、新技术研发中心、新品种展示中心等功能区域,可开展育苗、种植、推广、培训等多项工作。

  “我一年365天都要下地,大年初一也一样。”李素环说。

  “开着轿车去种地”

  “20多年前,我们村的老百姓羡慕人家山东的农民,人家骑着摩托车去下地。”李素环告诉记者,她到现在也忘不了村民提到山东农民时那种羡慕的神情。

  1994年开始,李素环带着村民搞起了冷棚西瓜种植;2009年,她成立李素环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引进暖棚种植,改良种植方式,还建起育苗大棚,统一育苗,减少化肥、农药使用;2015年,她引入智能化控制系统,建起智能化大棚,实施节水灌溉……近期,李素环又引入新品种,试种成功礼品西瓜,可吊蔓种植,亩均增收50%。

李素环正在试验的新品种,礼品西瓜即将丰收。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日成 摄

  “现在我们村民不但淘汰了自行车、淘汰了摩托,还盖上了新房,买上了新车。现在我们都是开着轿车去种地。”李素环激动地说,大家现在达成了原先的梦想,开着轿车去种地,下一个目标,要让村民在家坐着,还有大把的钞票进到腰包。

  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段国良告诉记者,信用社曾做过相关统计,2019年,该村4800余人,人均存款为5.83万元,是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做“面朝屏幕,背靠计算”的新农民

  “这是棚里温度有点高了,注意放风。”李素环一边在大棚内整理瓜秧,一边拿出手机,点开微信发送语音消息。“这是我们自己建的微信群,都是十里八乡的瓜农们。他们种瓜遇到什么问题都会在群里找我。”李素环说。

农忙间隙,李素环通过手机解答瓜农问题。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日成 摄

  李素环的手机微信里,这样的微信群有13个,每个群将近500人。“疫情期间,大家白天在棚里干活,晚上我就在群里解答问题,每天晚上两个小时,每天一个群。正是通过网上授课,今年的西瓜种植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影响,很多工作还提前开展了,今年一定又是一个好收成。”她告诉记者。

  打开李素环的微信朋友圈,她的个性签名引起记者注意——未来的农民要“面朝屏幕,背靠计算”,靠科技数据吃饭!努力吧。“要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模式,要依靠科学技术来种田,做个新型农民。”李素环说,“面朝屏幕”就是借助手机、互联网解决农业问题,“背靠计算”就是通过标准化、规范化,使农业生产、收益更稳定。

抱着即将上市的大棚西瓜,李素环预测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 长城新媒体记者 王日成 摄

  “我发现农民的增产增收、幸福生活都有了,但是农村的废物利用还做得不够好。”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李素环准备了相关建议,希望国家能够出台政策,把基层农村的秸秆、瓜秧等废物重新利用,变成有机肥,再重新返回到土地,“对环境也好,老百姓也能有实惠。”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李素环,西瓜,新农民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