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聚焦“5·18”经洽会】 相约“云上” 业界大咖为后疫情下临空经济指路引航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5-18 21:26:00
分享:

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 5月18日,国内首个全程“搬”上互联网的国家级、世界性、综合性经贸洽谈会——“5·18”廊坊经洽会盛大开启,当天下午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临空经济发展高端会议备受关注。

  本次会议以“临空经济区域多元化发展”为主题,探讨新形势下世界产业转型与产业升级的新路径,为临空经济发展出谋划策、指路引航。活动云集了众多国内外政、企、经、产、学、研机构的负责人、专家以及行业领军人物,共同把握廊坊机遇,建言临空经济。

  大咖云集 擘画临空经济蓝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全球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之一,开启了通往世界的“新国门”。该机场的临空经济区,已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新引擎,河北高质量发展新的动力源。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演讲。记者 烟成群 摄

  借势北京新机场加速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建设,也是河北廊坊发展千载难逢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要承办单位,中国宏泰发展携手廊坊临空建设公司邀请到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潘亿新,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全球空港经济之父”、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理事长约翰·卡萨达等分别就后疫情时代航空产业的复苏和临空经济园区的开发等主题发表演讲,探讨发展新路径、新模式。

  “大兴国际机场达到国际新高度,廊坊市具有独特优势。”李毅中强调要把握好临空经济产业特征,严格筛选构建产业集群,形成引领能力,并呼吁要抢抓“新基建”机遇,推进智慧城市、智慧园区等建设,构筑临空经济区新型基础设施,推动临空经济高质量发展。  

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远程演讲。 记者 烟成群摄

   疫情造成全球经济急剧下滑,航空业崩溃,周边商业、工业投资以及其他机场几乎停滞不前的情况下,现在是否真的是强调招商引资的正确时机?业内顶级专家约翰·卡萨达的回答是:绝对肯定。他认为,正如之前的多次卫生和经济危机一样,这次疫情和经济衰退的解决方案将会出现,中国和全球机场的客运和货运量也将在随后几年出现强力反弹,并增至新的高度。构成航空大都市的商业机场及其外围航空经济区,将恢复21世纪的角色,成为商机吸铁石和大都市区经济催化剂,大兴机场及周边经济区将在这一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

  借势而为 激发临空经济新活力

  “新冠疫情期间,探讨临空经济区域发展问题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中国民用航空局总工程师殷时军表示,中国民用航空局正在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布局建设民航科教产业园区,从科技赋能行业发展,支撑多领域民航强国建设,重点围绕民航安全、适航审定、空事系统、智慧机场、智慧空管、智慧航空器运行与运输服务等领域,动员各方共同投资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在关键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方面取得突破,围绕创新链部署产业链,从内涵上提升临空经济区的发展质量。  

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演讲。 记者 烟成群 摄

  据介绍,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占三分之二,其中包括10平方公里的自贸试验区。廊坊举正扎实推进临空经济区规划编制、征地拆迁、招商引资、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攻坚战,“1+3+13”规划体系及实施意见颁布实施,起步区村街征迁和土地流转基本完成,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基础设施、公服设施正加快建设,临空服务中心和8条市政路网年内建成投用,临空区、自贸区、综保区“三区叠”加优势日益凸显。

  “建设临空经济区关键要有核心产业项目落地,带动发展,作为河北廊坊本土企业,中国宏泰发展愿为推动临空经济区腾飞作出更多贡献”。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主席王建军表示,中国宏泰发展积极抢抓机遇,聚焦航空航天产业,与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全球空港经济之父”约翰·卡萨达等国内外顶尖专家合作,发起成立河北临空经济产业发展智库,为临空产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与此同时,持续深化与商务部投促局、东浩兰生集团、民航总局等战略伙伴合作,导入国际优质产业资源,不断激发临空经济的创新活力。

  线上签约 为临空经济产业筑牢基础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地处京津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的核心区域,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通畅,发展空间充裕。目前,我们的拟合作企业有816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有42家。”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刚介绍。陈刚还就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方向及产业政策进行了全球产业发布。  

视频签约。 记者 烟成群 摄

  会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廊坊临空经济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与深圳腾讯、宝湾物流、北京华胜天成、廊坊市中德之窗、江苏哈工智能、北京盈骏科技等6家企业进行了项目视频签约,这批项目将为推动临空经济区发展奠定重要产业基础。

  “作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全球招商战略合作伙伴,我们愿积极携手国内外优质企业及顶级智力专家,把握临空经济区加速起势发展的重大‘窗口’机遇,共同将临空经济区打造成为廊坊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河北发展新高地。”中国宏泰发展董事局王建军表示。

关键词:临空经济、 河北、 大兴机场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