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1秒涨1万粉,2400多万人在线“逛展”
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河北这场国际经贸洽谈会全程“搬”上互联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烟成群 姜薇 
2020-05-19 17:25: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耿佳 烟成群 姜薇)“1915万、1916万、2420万......”大屏幕上的一串数字不断变化着,这是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幕式的实时网络在线观会人数。网络直播过程中,这串数字以平均每秒一万的速度快速增长。

5月18日,由商务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在廊坊开幕。这是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现场致辞。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5月18日上午,随着出席会场的嘉宾代表一键按下各自座位上的云启幕按钮,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正式开幕。33个国家和地区的知名商协会和企业负责人通过网络视频连线参加开幕式。

  首个全程“网上开”的国际经洽会

  项目“云签约”成果破纪录创新高

  在疫情影响下,河北这场连续举办了36届的经济贸易洽谈会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应对挑战,千方百计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虚拟展示方式网络办会,成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内首个全程“搬”上互联网的国家级、国际化、综合性经贸洽谈会。

  截至18日上午9:30,仅开幕式的国内外互联网实时观看人数就已达到2427万人。

5月18日,由商务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在廊坊开幕。这是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菲尔·西蒙斯在开幕式上作演讲。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云”上逛展,视频连线洽谈项目,18日至20日本届经洽会通过网络直播、视频连线等方式,多维度展示企业和展品,多渠道访问网上展馆,搭建定向网上洽谈室,实现客商与招商人员“一对一”视频对接洽谈。同时,还利用大数据集成,实现项目推送精准对接。

  特殊时期的廊坊经洽会在线观会人数不断突破历史记录,签约合作的166个项目中,利用省外资金和利用外资也都双双超过去年。

  打破空间限制,释放河北信号

  抓住机遇,河北致力最优投资高地

  “这是一次特别的经济贸易盛会,屏幕上见到各位新老朋友依然倍感亲切,空间距离改变不了我们深化合作的强烈共识,新冠疫情隔断不了我们增进友谊的美好愿望。”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在开幕式上向实时连线的中外嘉宾深情地说。许勤代表省委、省政府和省委书记王东峰向国内外参会嘉宾表示欢迎和感谢。他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疫情持续向好态势不断巩固,正常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在廊坊经洽会的网络平台上,他也将河北的发展机遇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向大家娓娓道来。

  ——极具商业价值的107个百亿元以上特色产业集群、信息技术产业、未来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前景广阔......河北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坚定不移走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

  ——京津冀协同发展、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雄安新区千亿元项目落地实施、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冬奥会进展顺利、京张高铁顺利开通......河北抢抓重大战略机遇,坚定不移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

  ——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减费降税政策,大力度鼓励支持外商投资,努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环境最优的投资高地......河北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坚定不移增强发展新动力新活力。

  目标明确、信心坚定,诚意满满。

5月18日,由商务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在廊坊开幕。这是重点合作项目集中“云”签约仪式。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为保证网上办会效果,河北省利用华为、联通等先进成熟的视频会议系统和网络技术,通过人民网、新浪、腾讯、抖音、冀云等20多家媒体平台,聚集客商同步直播,打造了这一场网上永不落幕的展会。河北利用信息化技术打破地域空间限制,通过互联网链接世界,也同时释放出强烈信号,牢牢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紧紧围绕产业优势、投资环境、招商项目,河北积极吸引国际投资、拓展对外贸易、提升开放水平。

  感谢河北在开放市场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采取的措施,这是我们持续投资河北的原因

  开幕式上多位国内外相关领域负责人以网络视频的方式致辞演讲,中国驻塞尔维亚大使陈波表示,河北省近年对外开放格局不断凸显,优势产能“走出去”步伐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倡议进程持续加深,为中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快速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此次大会线上召开,是当前形势下拓展国际合作的一次重要创新,将继续支持河北省同塞尔维亚开展各领域合作。

  美国嘉吉公司亚太区总裁安博泰说,期待继续扩大与河北的合作伙伴关系,之所以持续投资河北,就是因为河北省不断在开放市场和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采取的措施。 

5月18日,由商务部、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0年中国·廊坊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网上)在廊坊开幕。这是省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主会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协调小组办公室了解到,2020年底,河北省营商环境将取得突破性进展,从全流程在线申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优化缴纳税费服务质量等7个方面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线上线下展示交易,虚拟现实共谋发展,网络云端共话合作。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河北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把大会展“搬”上互联网,展现出开拓创新的崭新姿态,也频频向世界释放出改革开放的强烈信号。

  目前河北省数字经济实现高速增长、规模突破万亿元。到2020年3月底,全省网民规模达到4934.8万人,网民普及率为6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在雄安新区开展的京津冀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带动京津冀区域整体数字经济较快发展。河北省将构建5G生态,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促进河北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关键词:廊坊国际经洽会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