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郭建仁:我们元子河就是一个养老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李相伯 
2020-05-19 18:49:07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世豪 李相伯

  怎样让一个山村“绿色转型”?

  张家口桥东区元子河村位于东部山地丘陵地带,全国人大代表郭建仁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他说:“我们现在推进乡村振兴,去掉不符合‘绿色’要求的产业,村民收入短期会有影响,但从长远看是必须走的一步。”

  元子河原来是奶牛养殖大村,村里建有奶牛场,每年为全村140户村民带来超过700多万元收入,仅养奶牛一项就让不少村民鼓起了腰包。

  从2017年开始,元子河村在郭建仁的带领下开始“绿色转型”,奶牛养殖因排放污水、排泄污物影响村容环境而在调整的范围,两年后村奶牛场关闭,村里不再养殖奶牛。

  2019年前,63岁的李忠会养了近50头奶牛,靠养殖李家不仅脱贫,而且还致富:在城区购置数十万元新房、家里有了私家车、儿子娶上媳妇。

  关闭奶牛场后,李忠会家的收入受到了很大影响,这也是郭建仁一直关注的事情。5月14日,郭建仁再次来到李家。

元子河村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大家都是走上了一条幸福路。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家里不养奶牛了,有啥营生呢?”郭建仁问。在元子河村,三分之二的村民在外工作,村里剩下100多名岁数较大的人,这个群体是郭建仁最关心的。

  “我在村里的康养小镇老年公寓建设工地干活哩,每天有140元收入。”李忠会说。养牛场关闭后,村里有康养小镇、农业园区建设等,吸收了一部分村民就业。

  “这跟养牛比怎么样?”郭建仁问。

  “收入少了,不过活轻闲了。之前养牛,每天早上三点就起来喂牛、挤奶,干的活又脏又累,现在在家门口不用太忙就有收入,而且儿子买房结婚后大的花销没有了,日子比以前还好哩。”李忠会说。

  “等老年公寓建起来,可以到这里做一些服务性工作,就有了工资收入;把家里的土特产卖给游客,又是一笔收入。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郭建仁说。

  让大家生活越来越好,郭建仁的底气从哪里来?

元子河康养小镇老年公寓效果图。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此前,元子河村所在的东望山乡有一鸿福老年公寓,由于交通便捷、服务周到,经常一床难求。相比之下,元子河村具有同样的区位优势,新建的老年公寓山环水绕,适宜居住,各方面的条件更为优越。

  “我们根据鸿福老年公寓进行分析发现,无论是本地还是京津都对高质量的养老有极大需求,而我们这里恰恰能够提供优质且对口的养老服务。一名老人每年平均可以带动一百人次来访,村里养老公寓的一期完工有300个床位,每年将会有两三万人次来村。”郭建仁说。

  此前,郭建仁还创新试点了“流动大食堂”,能够为外地游客提供餐饮、土特产等服务,“村民们将家里生产的杂粮等特产卖给游客,虽然在家门口,但价格不比市场价低,这是又一条让村民增收的渠道,下一步我们将与旅行社合作加大推广,给群众带来更多收益。”

元子河村老年大学已经挂牌成立。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相伯 摄

  按照规划,元子河村的老年公寓将在8月份建成,与之配套的农业园区也将于6月中旬完工、老年大学已经挂牌成立、供看望老人的游客居住的民宿正在完工……

  郭建仁还担任了下辖11 个村的常峪口联合党总支书记。“我们还充分发挥周边几个村各自优势,分别搞起瓜果采摘、蔬菜种植、柴鸡养殖等,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业,最终让各村形成合力,通过发展旅游等产业进而带动整个片区的山村实现‘绿色转型’和乡村振兴。”他说。

关键词:全国人大代表,乡村振兴,绿色转型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