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古诗词里说“计量”(一)——度量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雪曼 
2020-05-20 09:3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李雪曼)我们的生活从来离不开计量,在古人的诗词中,计量也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古人不但用“计量”来表达距离、数量等等,还用“计量”来抒发感情。下面我们一起去欣赏古诗词中的“计量”。

1. 危楼高百,手可摘星辰。——李白《夜宿山寺》

注释:三尺等于一米,故一尺约为0.33米。

山上寺院的高楼真高啊,好像有一百尺的样子,人在楼上好像一伸手就可以摘下天上的星星。

2.半匹红绡一绫,系向牛头充炭直。——白居易《卖炭翁》

注释:1丈约等于3.3333333米。

那些人把半匹红纱和一丈绫朝牛头上一挂,就充当买炭的钱了。半匹纱和一丈绫,与一车炭的价值相差很远,这是指官方用贱价强夺民财。

3. 八千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岳飞《满江红·怒发冲冠》

注释:一里约为540米(或530米)。

南北转战八千里,经过多少风云人生。好男儿,要抓紧时间为国建功立业,不要空空将青春消磨,等年老时徒自悲切。

4.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山。——王之涣《凉州词》

注释:在古代,一仞相当于七尺或八尺。

黄河好像从白云间奔流而来,玉门关孤独地耸峙在高山中。“万仞”写出了山势的险要,“一片孤城”则突出了戍边将士的凄苦。

5. 千铁锁沉江底,一片降幡出石头。——刘禹锡《西塞山怀古》

注释:在古代“寻”和“仞”的长度差不多,据《说文解字》记载,“仞,伸臂一寻,八尺”,相当于一个人伸开臂膀的长度,甲骨文中,“寻”字像一个人伸开双臂的样子,作为长度单位。

千丈长的铁链沉入江底,一片降旗挂在石头城头。

6. 奈何取之尽锱铢,用之如泥沙?——杜牧《阿房宫》

注释:旧制六铢等于一锱,四锱等于一两。

为什么掠取珍宝时连一锱一铢都搜刮干净,耗费起珍宝来竟像对待泥沙一样。

7. 金樽清酒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李白《行路难·其一》

注释:按照中国古代的计量单位,“斗”是一个容积单位。一斗为十升。唐朝时期1斗(大量制)相当于现在6000毫升,1斗(小量制)相当于现在2000毫升。我们就以小量制计算,一斗就是2000毫升。也就是说,李白喝的一斗酒最少折合今天的2000毫升,也就是四斤。

金樽斟满清酒,一斗要价十千;玉盘中盛的精美菜肴,价值万钱。

关键词:计量,古诗词,度量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