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县石相村:垃圾分类兑积分 小村庄算起“环保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2020-05-26 15:40:49
分享:

   邢台县晏家屯镇石相村村民进行垃圾积分兑换。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艺萌)“收集废弃塑料袋既减少了污染,村里也美观了,对我来说还能有一笔小小的收入。”5月20日,邢台市邢台县晏家屯镇石相庄村民张春合用捡回来的废旧塑料袋,从超市内兑换了一瓶价值6块钱的酱油。

  废旧塑料袋还能兑换商品,这是村民们原来没有想到的事。在农村,塑料袋并无回收价值,村民用完后多是随意丢弃,如此一来,既污染环境,也不美观,一刮风,垃圾袋满天飞。

  村民正在用积分超市兑换商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为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4月13日,邢台县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印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废弃塑料积分换日用消费品”活动实施办法(试行)》,在全县开展“废弃塑料积分换日用消费品”以奖代补活动。邢台县晏家屯镇联合邢台市盛弘清洁有限公司推出了废弃塑料、电池积分换日用消费品活动,并选定石相村作为试点村先行先试。村民通过收集废弃塑料袋或者废旧电池可以兑换积分,领取积分卡到超市可兑换同等价值商品。

  据介绍,在晏家屯镇试点开展此项活动的基础上,邢台县16个乡镇将在7月份分批次全面推开。在实现全县域推进初期,统筹使用县财政垃圾治理专项资金进行以奖代补,随着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逐步引入社会资本,探索农村垃圾治理收费制度,实现市场化运作。

  “1公斤废旧塑料袋可兑换1积分,6节废旧电池可兑换1积分,1积分等同于1元。”邢台市盛弘清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彦龙介绍,每周五下午,村民将废弃塑料袋和废弃电池分类放到石相村垃圾转运站的专用垃圾分类箱内,就可以兑换积分卡到超市消费。公司定期和超市进行结算,并对收集的废旧塑料袋、废旧电池做进一步处理。

  废弃塑料积分兑换卡。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摄

  从盛弘清洁有限公司登记的村民兑换积分台账中记者看到,一次性兑换积分最高的可达62分,“通过这种奖励的方式,激励村民收集废弃塑料袋,同时还促进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王彦龙说。

  邢台县晏家屯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王为介绍,从4月底开始,晏家屯镇便通过展板、宣传册、微信群、村大喇叭等方式进行宣传废弃塑料、电池积分换日用消费品活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已经兑换了700多公斤废旧塑料。我们将在全镇推开这项措施,优化全镇生态环境。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逐渐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才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垃圾分类,晏家屯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