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建议】全国政协委员刘莉沙:建设京津冀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平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代姣 
2020-05-22 23:03:48
分享:

刘莉沙委员。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去年10月,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办。自此,这一国家级展会永久落户石家庄,河北发展数字经济迎来新机遇。

  “河北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战略机遇,数字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关注到这一发展趋势,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党支部书记、副团长刘莉沙多方调研,她认为应加强云计算中心、大数据平台的部署和应用,完善物联网基础设施,建设京津冀数字经济科技创新平台,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必须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补齐数字科技短板。”刘莉沙委员建议,要做好顶层设计,针对数字经济产业长远发展加大扶持力度,进一步出台政策、完善机制,加强引导与扶持,在人才、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撑。

  针对目前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的实际情况,刘莉沙委员认为,京津冀区域要加强统筹谋划,着力建设高速、移动、安全、泛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适应数字经济发展需求,重点聚焦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为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提供更有力的基础设施支撑,增强京津冀现代产业发展的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

  “先进科学计算能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是科技创新不可替代的重要工具。”刘莉沙委员建议,要着力发展以先进算力为主导的尖端科技,尤其是在京津冀地区,要加快建设先进算力资源创新共享平台,同时,加快创新型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聚集,在京津冀地区形成高端要素聚集地,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目前,数字经济的发展正在催生新业态、重塑创新链、重构产业链,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历史契机,做大做强数字经济。”刘莉沙委员表示,应利用现有的优势条件,在京津冀地区培育一个世界级数字经济产业园区,打造一个具有全球示范意义的数字经济典型应用,塑造一个影响力深远的数字经济行业展览盛会,搭建起具备全产业链支撑能力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生态环境,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高端技术人才,塑造数字经济靓丽名片,为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供有力支撑。

关键词:两会,京津冀,数字经济责任编辑:李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