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动评⑧】不再新上矿山,留给子孙后代青山绿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舒圣祥 
2020-05-22 22:11:16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舒圣祥(安徽)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全国人大代表、锡林郭勒盟盟长霍照良告诉总书记,他们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全盟60%以上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习近平表示肯定:“留在那,子孙后代可以用。”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记者鞠鹏、黄敬文、谢环驰/摄

  美丽的草原我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彩蝶纷飞百鸟儿唱,一弯碧水映晚霞。骏马好似彩云朵,牛羊好似珍珠撒……歌里的草原,总是美丽无比,现实的草原,却面临环保难题。

  锡林郭勒盟全盟矿产资源开采规模普遍偏小,主要以小型非金属矿、普通建筑用砂石黏土矿为主,矿产资源利用水平不高,对全盟生态环境影响较大。

  在多年全面深化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作基础上,当地决定将全盟60%以上区域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不再在草原新上矿山开发项目,可谓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壮士断腕的强力举措。

  “留在那,子孙后代可以用。”是的,矿产资源放在那里,并不会因为暂时不开发而流失,相反从长期看,矿产资源更有可能增值。当前矿业经济整体陷入低迷,考虑到可能造成的环境损害,以及潜在的环境治理成本,坚决不走“先污染再治理”的老路,暂时搁置开发,“留给子孙后代”,无疑才是更为经济更为理性的选择。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记者鞠鹏、黄敬文、谢环驰/摄

  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从来不是对立关系。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经济,保护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必须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丢掉“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的错误认识,穷尽办法转向“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正确思路,实现保护与发展的统一。

  实现保护与发展的统一,不仅需要一个认识的过程、一个转型的过程,更需要一个坚守的过程。在此过程中,难免新旧问题并存、新老矛盾交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很难。为此,必须敢担当、能创新、善作为,让多年形成的盲目发展冲动和无视生态惯性,在经济新常态下真正刹得住车,为子孙后代留住绿水青山。

  “留给子孙后代”的那份从容与淡定,源自落实生态环保制度的决心与担当。不在草原新上矿山,肯定会触及部分人的既得利益,必然也会有不同的声音,但在生态红线面前,如果好制度得不到执行,就会沦为“稻草人”。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经济陷入较为困难局面,更得守住来之不易的环保果实,避免重新退回到牺牲环境换取发展的旧模式。

  新时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不能只算眼前一时的小账,要算关乎子孙后代的大账。要用发展的眼光解决发展中的问题,根据各地不同的具体情况,创造性地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拿什么“留给子孙后代”?这是一道必答的考题,也是对地方政府善治能力的考验。

  (本文系长城网、长城评论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全国两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