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动评⑪】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我们都是“石榴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5-23 18:16:01
分享: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都不能少。”

  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作出重要指示,希望乡亲们把脱贫作为奔向更加美好新生活的新起点,再接再厉,继续奋斗,让日子越过越红火。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据统计,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有11个位于民族地区或包含民族自治地方;全国120个自治县(旗),有85个是国家级贫困县;中央确定的深度贫困“三区三州”都在民族地区。

  这是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城西移民安置区(5月14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毛南族是我国28个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位于广西西北部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是我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全国近10万毛南族中6万多人都生活在这里。

  曾几何时,住的是茅草屋,走的是羊肠道,有病无钱医,当地民众一度“望天吃水”。如今,环江县获批退出贫困县序列,毛南族实现整族脱贫,一拨拨困难家庭摆脱了贫困,住上了砖瓦新楼房,门前马路越来越宽广,医药能报账……日子越过越有奔头。

  确保如期啃下少数民族脱贫这块“硬骨头”,确保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同全国一道实现全面小康和现代化,需要各地各部门创新工作思路,加大扶持力度,因地制宜,精准发力。

  5月13日,在四川省昭觉县阿土列尔村的悬崖钢梯上,村民沿着钢梯下山(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曦 摄

  近年来,来自全国民族地区的喜报不断,从十八洞村宣布退出贫困村到“悬崖村”84户贫困户搬进县城的楼房,从云南独龙族成功整族脱贫到毛南族整族脱贫……多个少数民族先后实现整族脱贫。

  今年2月,地处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也退出贫困县行列。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我国民族地区累计减贫2500多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1%下降到4%。

  蝶变的背后,是各地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的努力。摸排建档、发展产业、异地安置,一条条政策、措施的出台实施,为少数民族实现整村、整族脱贫提供了强劲动力。

  以丰宁为例,近年来,该县在扎实推进肉牛、杂粮、中药材、时差蔬菜、生态林果等产业扶贫模式的基础上,通过自主经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就地务工等方式,让每一个贫困户都有生产经营性或工资性收入,同时,积极做好贫困人口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民族、一个家庭、一个人。少数民族地区只要找准发展路子、苦干实干,就一定能够早日改变贫困面貌。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习近平总书记在形容中华各民族关系时,曾打了这么一个生动形象的比喻。全面小康也是一样,各民族就是要共同繁荣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

  脱贫摘帽只是第一步,更好的日子还在后头。(芦静)

关键词:少数民族,脱贫,全面小康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