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记者走基层】阜平上堡村:搬上楼的日子美美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蔡洪坡 
2020-05-24 21:31:5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走进保定市阜平县上堡村,很多人会羡慕这里的生活,在这里,村民可以像城里人一样住楼房,逛公园,跳广场舞,还能享受农村恬淡的田园生活。

  上堡村曾经是省级深度贫困村,2019年底,上堡村整体脱贫出列。近两年,上堡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易地搬迁楼房拔地而起,宽敞平整的柏油马路,整治一新的河道……村民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

  为了让村民持续增收,上堡村发展种植黑木耳,种植富硒马铃薯,村民不用出去打工就能挣到钱。如今,在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后,上堡村着力发展乡村旅游,今后,上堡村或将迎来旅游热。

   易地扶贫搬迁点美似度假村

  从石家庄城区出发,走西阜高速,一个多小时就到了阜平县。从阜平西高速口到砂窝乡上堡村,越靠近村子,道路两旁的树木也越来越茂密,透过车窗,目之所及,树林、小溪、山峦。

  上堡村口下了车,蓝天白云,空气清新,心旷神怡。往村里走上一二百米,就是一个别致小公园,凉亭木栈,卵石铺路。在河北省人大驻上堡村工作队的协调下,小公园在本月初刚刚建成。

  目光稍微往西北方向抬一抬,一栋栋小楼房十分惊艳。

  “这是易地扶贫搬迁村?像是度假村!”同行的人惊叹道。

  上堡村易地扶贫搬迁楼房 长城新媒体记者蔡洪坡 摄

  这片新楼房有个新名字叫上堡新区,安置了碾子沟门、上堡、黑印台三个村的300多户。2018年4月开工建设,2019年8月开始搬迁入住。

  提起新楼房,8号楼的住户张梅喜上眉梢。去年秋天,几乎是拎包入住,张梅置办了点家具就搬了进来。她把这个不到80平的三居室收拾地整洁利落。

  坐在沙发上喝着茶水看着电视,张梅时常产生恍惚感,这是城市还是农村?回想起以前的居住条件,天上地下之别,“老房子,做饭都是捡柴火,一下雨,都没地做饭。”

  张梅一家搬入了新楼房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如今,搬进干净明亮的楼房,水电气暖齐全,冬天再也不用挨冻了。张梅的儿子成家后在南方发展,搬迁之前,孙女总是嫌农村条件差,不愿意回来,今年春节,孩子一家人回来后,孙女都不愿意走了。

  不只是张梅感慨,村里的人都没想到,在这山沟里,还会住上楼房,面对今天的新生活,村民们的欢喜和高兴从脸上,从说话语气里,都能看得出来,听得出来。

  黑木耳鼓了村民腰包

  在村子宽敞的河道旁,一排黑色的大棚整齐排列。掀开门帘,满眼黑压压的木耳。棚内,钢管搭起建构,一根根白线垂了下来,白线上系着几根菌棒,菌棒上又长满了木耳。

  大棚负责人吴小亮介绍,一个大棚有1万多个菌棒,每个大棚,生长期4个月,一年能产1300斤左右黑木耳,而当地的黑木耳一斤售价在40元左右,一个大棚一年的收益就在5、6万元。

  阜平县地处山区,昼夜温差大,光照时间长,是黑木耳生长的天然优势,近些年,当地大力发展黑木耳种植。

  吴小亮在大棚查看木耳长势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河北省人大驻村工作队来了后,也把黑木耳作为当地致富增收的产业。2018年3月,在省人大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徐华带领下,成立上堡村志源木耳种植合作社,动员39户71名贫困村民积极参与,通过流转土地、打工、收益分红,实现户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作为村里有头脑、有思路的年轻人,今年,转业回乡的吴小亮,将这8个大棚承包了下来,带领村民们继续种植黑木耳。“种植黑木耳也是劳动密集型产业,费人工,村民来这里打工,一天就有80元收入,忙的时候需要雇30来人干活。”

  上堡村党支部书记孙燕飞介绍,除了种植黑木耳产业,上堡村今年首次种植了35亩富硒马铃薯,“我们这里的气候很适宜马铃薯生长,浇水都是用的山泉水,目前马铃薯长势很好。”通常,富硒马铃薯亩产量在3000斤,一斤富硒马铃薯的市场售价在2元左右,这将成为上堡村村民增收的一个新途径。

  瞄准攀岩、垂钓、旅游新项目

  上堡村有棵老槐树,这里是村民的集聚点,也是马路穿过之地。58岁的村民李振兰每天出摊,售卖自家产的蜂蜜。10余年前,她借了6000元,买了6窝蜂,如今已经有100多箱蜂了。一瓶二斤装的蜂蜜售价40元。从李振兰蜂蜜的销量上,也透露出游客越来越多。

  每逢周末,上堡村的马路格外繁忙,车子一辆接一辆,驶向村外的一个海拔高点黄土寨。

  通向黄土寨的盘山公路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 摄

  上堡村四面环山,海拔1600米的黄土寨就位于村子西北部。2017年底,驻村工作队协调修通了10余公里长的马路,蜿蜒的马路盘旋而上,通向黄土寨,上升到海拔1100米。这里原生态的风光,吸引了不少户外爱好者前来采风。

  站在石甲水库旁远眺黄土寨 长城新媒体记者 蔡洪坡摄

  考虑到上堡的自然、交通条件,徐华为上堡谋划着走乡村旅游的路子。先是修通了马路,整治了河道,接着又建了三个塘坝蓄水。在石甲水库,遥望着远处的黄土寨,徐华徐徐吐露着他的旅游计划,“这里以后要发展垂钓,黄土寨要搞攀岩,那里的石头很坚硬,有条件,我们也在积极找相关部门、合作商考察接洽。”

  上堡村原生态风光吸引了大批游客 长城新媒体记者蔡洪坡 摄

  徐华驻村3年了,他刚来的时候村里是什么样子,现在又是什么样子,他很清楚,上堡村已经实现了“两不愁三保障”阶段,下一步要谋求新的发展。上述想法就是他为上堡擘画的蓝图。能让游客来上堡攀岩,垂钓,吃上农家饭,住上民宿,成为他的愿望。

  每次来上堡,阜平县砂窝乡党委委员、宣传委员孟宁都感到格外亲切,三年前,到砂窝乡任职时,她刚怀孕,彼时,上堡很多项目还处于规划时期,三年后,搬迁点入住了,马路通了,河道整治了,产业有了,公园建了,整个村子变化之大,令人咋舌,“它就像我的孩子一样,我刚来时,在孕育中,现在已经学会走路,在长大了。”

关键词:责任编辑:蔡洪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