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李沈明代表:加强乡村医师队伍建设,筑牢医疗网络坚实基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25 17:40:05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沈明。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目前,村卫生室数量正在逐年降底,乡村医师队伍年龄老化严重,正处于空窗期,90后年轻人宁愿外出打工也不愿意从事乡村医师工作。”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颈复康药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李沈明建议,加强乡村医师的队伍建设,给予乡村医师编制保障,多方提高其待遇,将医疗网络的基础打好。

  李沈明代表调研中发现,近年来,随着医改政策的不断深化推进,许多地方的市级、县级医院医疗资源配置升级,乡级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人才纷纷调入县级医疗卫生机构,部分乡(村)卫生所(室)也由国家经营逐渐走向了个人承包的管理模式,原来半工半农的“赤脚医生”也转变为专职的“乡村医师”。然而,医改政策也带来了底层人才的流失,基本药物配备不足和医保对乡(村)卫生所(室)的支付不足等一系列问题,让乡村医师的生存状况更加艰难。

  为保障医疗网络神经末梢的正常运行,落实好“健康守门人”这一关键角色,李沈明代表建议,给予村医编制保障,增强其职业荣誉感,解决其养老等一系列问题,使村医这个岗位更具吸引力,从而稳定“医”心。为乡村医师提供学以致用、行之有效的规范化培训,帮助他们完成资格认证,提高他们的行医质量,让优秀乡村医师拥有更多上升空间。

关键词:乡村医师,医疗网络,好声音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