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新观察】下好先手棋 为企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2020-05-25 20:49: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烟成群)稳企业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关键词。截至2019年底,河北省市场主体总量达到616.89万户,居全国第七位。这其中庞大的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主力军”。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保市场主体应该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切入点。出席全国两会的河北省代表、委员纷纷就如何将政策精准传导至市场主体,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激活要素潜能,增强发展动能提出建议。

  胡万宁委员:降社保费率,向改革要活力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党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惠企政策和惠民措施,而在复工复产过程中,许多中小企业仍存在需求不旺、业务中断的情况,导致现金流只出不进,难以支撑人力成本支出,失业率上升。特别是社会保障金作为企业的一项重大刚性支出,占到企业为员工支付薪金总额的38.7%;同时,企业员工收入降低,个人缴纳部分也难以支付。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提高企业及其员工抗击疫情能力刻不容缓。

  身兼“六稳”与“六保”之首的就业问题,无疑是面对疫情大考首先要做好的一道问答题,而深化社保费率改革是其“突破口”。  

全国政协委员、唐山市工人医院院长胡万宁。

  胡万宁委员认为,国家应继续深化社保费率改革,有针对性、时间性、区域性地降低社保缴存比例;推迟调整社保基数,延长社保缓交期限,给企业更加充足的发展空间;对社保个人需承担的部分和医疗保险费给予适当减免,加强企业的稳工力度。

  还要发挥失业保险的积极作用,设立和启动临时性的“失业保险应急计划”,提高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补贴返还力度;探索使用失业保险基金直接向在岗职工发放工资性补贴,确保其工资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扩大失业保险覆盖面,对未缴纳失业保险、灵活就业以及毕业生失业人员,可探索采取“先享受后补缴”方式,提前享受失业保险待遇,就业后再补缴。

  刘延云委员:政策精准落地 助餐饮企业脱困

  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介绍,受疫影响,餐饮行业经营比较困难。餐饮门店销售下滑,而且仍需承担储备食材的过期损失,支付员工工资、租金、外卖送餐平台佣金及相关费用,同时还要为员工防疫额外支付防护设备设施的开销。

  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台了多项减税降费的扶持政策,但由于政策限制、落地精准性方面等原因,餐饮业的复工复产仍面临难以享受帮扶政策、房租影响、外卖平台佣金过高、资金紧缺等多方面的困难。  

全国政协委员、禧云国际董事长刘延云。

  鉴于餐饮行业的实际困难,刘延云委员提出,应督促各地对国家已出台帮扶政策的落地实施,归口简化复工审批流程,在相关的资质文件齐全的情况下,只需要向当地市场监管部门提出申请即可。

  尽早开始分阶段退还餐饮企业留抵税额,简化留抵退税的申请及审批流程,缩短退税时间。

  进一步明确对餐饮行业的复工帮扶政策,餐饮企业不受规模限制,均可享受国家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鼓励各地出台政策,给予企业稳岗补贴。

  建议政府部门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和引导房屋出租方减免餐饮企业的租赁费用;出台加强外卖平台佣金管理的指导意见,切实降低外卖平台的佣金费率,防止形成行业垄断。延长非全日制用工人员的工作时长约束,建议平均每日工作时间不超过6小时,累计每周工作时间不超过36小时。 

  庞永辉代表:出台支持政策 助推文旅创新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方面的代表,我4月中旬对周边非遗产业的生产情况进行了调研。非遗项目大多存在于县乡两级,特点是以手工为主,对创业条件要求低,从业人员众多。尤其是贫困山区,有很多优秀的非遗项目。”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永辉说。

  比如在河北省曲阳县,65万人口就有定瓷、雕刻非遗产业从业人员11万之多。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的当下,有创新意识、能够很好利用网络等现代手段的艺人能够维持正常运转,但一些只有手艺没有现代意识的就难以为继。另一方面,许多非遗传统产业还存在品牌建设不足,优秀的后备人才严重不足,生产、营销模式跟不上时代的情况。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曲阳陈氏定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庞永辉。

  疫情发生以来,国家已出台一系列支持企业健康发展的扶持政策,对助推文旅业恢复发展。报告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方面也提出,将前期出台的6月前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期限全部延长到今年年底。

  为更好地促进非遗产业创新发展,庞永辉代表建议,在非遗产业园区的用地指标和价格上,有关部门应制定相应优惠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和扩大就业;国开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部门对地方非遗项目转型升级的优惠贷款,要运用灵活的评估方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实现品牌带动作用;政府出台奖励政策,吸引国家级的网络公司在地方设立分公司,推动非遗产品拓展市场;出台优秀年轻人才回乡创业的扶持政策,推动文化产业的研发投入、创新发展。

关键词:营商环境, 两会, 河北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