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吴相君代表:慢性病防治重视发挥中医药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20-05-26 20:44:12
分享:

  
  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

  长城网讯(记者吴新光)“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加快,居民生活方式、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状况等对健康的影响逐步显现,冠心病、脑血管病、恶性肿瘤等慢性病已成为严重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全国人大代表、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家庄以岭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相君建议,要重视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的作用,大力开展中医“治未病”理念教育,推动中医药早期介入慢性病治疗,进一步提升中医药服务群众覆盖面。

  吴相君代表表示,慢性病防治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是我国人民健康面临的两大挑战,中医药在应对这两大挑战中均有着丰富的历史经验和独特治疗优势。中医药治疗在慢性病发展的不同阶段介入可发挥未病先防、既病防变、瘥后防复等不同作用效应,节省大量医疗资源与费用。

  吴相君代表认为,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发挥的作用还不够充分:一是“治未病”理念在广大城乡居民中还不够普及,有待进一步加强宣传中医养生保健知识。二是中医药在慢性病防治中早期干预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中医药覆盖面有待进一步扩大。中医人员只占全国卫生人员总数的15.9%,中医类医疗机构只占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6.09%,两者比例过低限制了中医药充分发挥其应有作用。

  “倡导大众通过调整膳食结构、加强体育运动、积极戒烟限酒、保持心理平衡等措施,形成健康生活方式,从根本上防止慢性病发生。”吴相君代表建议,推动中医“治未病”理念进校园、进社区。加大中医药临床应用,持续优化慢性病防治体系,早日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筛选一批经过循证医学研究证实治疗慢性病疗效确切的现代中药,作为各级医疗机构的必备药品和相应疾病治疗的一线药物,强化各级医疗终端的优先配备和保障使用。此外,还要强化政策支持,让各级中西医师能够顺畅地使用高品质中成药防治慢性病。

关键词:慢性病,中医药,健康中国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