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动评⑱】站在世界巅峰,见证中国高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5-27 17:23:35
分享:

  成功登顶!

  今天(5月27日)11时,中国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珠峰!2020年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登顶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他们将在峰顶竖立觇标,安装GNSS天线,开展各项峰顶测量工作。45年前的今天,中国人首次将觇标带至珠峰峰顶。

5月27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在峰顶合影留念。新华社特约记者 扎西次仁 摄

  消息一出,瞬间刷屏。

  历经千辛万苦,终再次登上“世界之巅”,这一刻,心潮澎湃!

  为什么要登顶珠峰?或许电影《攀登者》中的几句台词可以给你答案:“我们国家自己的山,我们中国人要自己登上去。”“我们为什么要登山,就是为了登上去让全世界看见我们,看见中国;我们要测量准确的高度,中国的高度。”

  今年是中国人登顶珠峰60周年。60年前,我们激情满怀,60年后,我们再次让世界看到中国的新高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珠峰高程测量经历了从传统大地测量技术到综合现代大地测量技术的转变。每次珠峰测量,都体现了我国测绘技术的不断进步,彰显了我国测绘技术的最高水平。

  珠峰高程测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据报道,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目标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测量成果可用于地球动力学板块运动等领域研究。精确的峰顶雪深、气象、风速等数据,将为冰川监测、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的研究提供第一手资料。

  此次登顶成功,与全国两会“相遇”,这样的“偶遇”,让登顶多了一份更特别的意义。回首来时路,中国就像是这些珠峰攀登者一样,不断向前、不断向上,在新时代征程中,跨过各种荆棘坎坷,创造了一个又一个震撼世界的奇迹。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新华社特约记者 边巴/摄

  新中国成立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数字背后,是千千万万“攀登者”不断接力,不断向前,才有了当下的平和与安宁。

  这种热血、这种坚持、这种信念,对于当下的我们来说,体会或许更深一些。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给我们的生活、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影响不小,我们付出的代价也不小,但中华民族从来都不会轻易服输,那种从骨子里透出的倔强,让华夏儿女闯过一个又一个难关。

  如今,在较短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信念,让我们朝着我们期待的目标努力。

  就像,每一位珠峰攀登者,一直朝着那震撼人心的峰顶,不断攀登,不断攀登,直到成功。

  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将面临各种各样的难题。现实也告诉我们,眼前的困难和挑战都只是暂时的,只要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不断去探索、不断去奋斗,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迎来“柳暗花明又一村”。

  站在世界巅峰,见证中国高度。今天中国再次做到了!相信,只要克服困难继续攀登,未来,中国还能抵达更高的高度。(郭慧岩)

关键词:珠穆朗玛峰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