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代表委员好声音】杨玉成委员: 加快打造氢能之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20-05-28 18:09:02
分享:

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 本人供图

  长城网讯(记者 赵晓慧)可再生能源是重要的能源资源,在优化能源结构、减少环境污染、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杨玉成建议,从保障四方协作机制顺利平稳运行、加大基于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电价机制支持、提高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电价支持等三方面入手,支持张家口做大做强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

  杨玉成分析称,张家口具有丰富的风、光能资源,风能可开发量达4000万千瓦以上,太阳能可开发量达3000万千瓦以上。2015年国务院批复设立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后,该市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具备做大做强全产业链发展的良好条件。“示范区创建伊始,创新性地推出‘政府+电网+发电企业+用户侧’四方协作机制,开启了国内可再生能源电力市场化交易先河。2019年,全年交易电量约6亿千瓦时,受益范围拓展到高新技术企业、冬奥赛区场馆及配套项目,累计减少居民和企业电费支出近2亿元。”杨玉成说,为保证四方协作机制顺利平稳运行,建议尽快完善相关实施细则,允许张家口部分风电取消保障性收购小时数,全部电量参与交易,并优先保障张家口地区用电需求,全电量保障电供暖用户。

  作为可再生能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氢能被视为21世纪最具发展潜力的清洁能源。杨玉成介绍说,为打造氢能之都,张家口提出了三年行动计划等系列支持措施。目前,全市累计运营氢燃料电池公交车174辆,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使用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数量第一的城市。他建议支持张家口市构建分散式风电+制氢模式,实现风电制氢自发自用,余量上网,进一步降低电解水制氢成本。

  “张家口基于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综合能源应用示范项目,已获得国家重点支持,其储能部分已开工建设。”杨玉成表示,压缩空气储能技术对于当地电力系统的平稳运行起到重要的调节及支撑作用,可以实现风电、光伏发电等间歇性可再生能源发电的大规模消纳、友好并网,整体提升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可靠性和经济性。对此,建议对百兆瓦压缩空气储能给予一定电力辅助服务补偿。

关键词: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可再生能源,杨玉成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