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全国人大代表周淑英:两会上的特别礼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耿佳 郭甜肖 路钦淋 
2020-05-28 11:26:19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郭甜肖 路钦淋

  当救死扶伤的白衣战士与剪纸碰撞,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周淑英准备的这份特殊的“礼物”里有着深深的敬意。

  周淑英的卷轴作品“美丽中国”。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咱们中国的民族剪纸图案都赋予着深刻的寓意,有的承载着美好祝福,有的表现高尚的气节,有的代表喜气的节日。你看这幅山水剪纸图,高山取自钟南山院士的‘山’字,画中的蔷薇花取自陈薇院士的‘薇’字,兰花取音李兰娟的“兰”………”周淑英指着铺陈在桌上的卷轴画说。

  为表达对医务工作者的敬佩之情,周淑英将一些抗疫人物的名字化作带有“美德”寓意的中国文化符号融入到剪纸里,并把它们裱成了长卷,一语双关,意味深长。

  “方寸之间尽显创意、玩转乾坤。”剪纸是一门传统技艺,也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搁在剪纸堆儿里,河北蔚县剪纸当是颇具辨识度的一个。它们精巧细致,纸张上人物、动物的毛发都纤毫毕现;它们也颜色艳丽,最常用的红色和绿色往往能“红到底”,“绿到家”,“世界剪纸看中国,中国剪纸看蔚县”的句子就写在蔚县的村落间。

  周淑英的卷轴作品“美丽中国”。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非遗文化不仅是一个地方的亮丽‘名片’,也能通过加强与企业的各种合作、整合资源打造地方特色等的方式带动产业链各环节的发展,从而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周淑英说。

  2019年年底,周淑英和河北当地一家乳品企业“跨界”合作,结合河北11个设区市的代表性文化元素,分别为每个设区市创作了剪纸图案并印在产品包装上,不论是在商品销量,还是在蔚县剪纸宣传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今年疫情期间,她跟乳企又进行了第二次“跨界”合作,并计划根据中国每个省份的文化特点创作剪纸。

  在周淑英看来,非遗文化和企业的“跨界融合”无疑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自我发展、自我保护的可能。

  周淑英的剪纸创作印在当地知名乳品企业的产品包装上。长城新媒体记者 耿佳 摄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周淑英建议增加非遗文化和企业的合作形式,让文化成为“名片”的同时也带动经济发展,实现艺术、市场“双丰收”。

  “每一个作品要有思想,传递出对传统文化如何传续下去的理念,要与时俱进,透过作品展示出思想来。”目前,周淑英已跟第三方签订协议,拿到了2022年北京冬奥会纪念品设计授权,又一次有机会将剪纸带到世界大舞台。

  “戏剧文化对于蔚县剪纸的影响很深,我计划尝试与戏曲人物、戏剧脸谱等相结合设计冬奥纪念品,同时也加入中国传统的吉祥元素如葫芦、祥云、牡丹等,向全国和世界人民充分展示剪纸艺术的独特风情和神奇魅力。”周淑英说,为了与世界接轨,在色彩运用上将考虑国外的色彩使用习惯,希望各国民众都能喜欢上剪纸。

  “我更希望我们的年轻人爱上剪纸文化。”周淑英说,这些年,她一直致力于推广非遗文化。

  用剪纸承载文化,用文化包装剪纸,周淑英相信,“中国的传统文化韵味深长。”

关键词:全国两会,非遗,剪纸责任编辑:路钦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