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金色品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华臣 穆婧 
2020-06-01 09:29:36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李华臣 穆婧)5月29日,随着最后6根导线顺利牵引到位,由国网河北建设公司监理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陕西段监理包6标段顺利实现贯通。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陕西段监理包6标段顺利实现贯通。李华臣 供图

  特高压工程建设是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可有力带动电源、电工装备等上下游产业链,对稳增长、调结构、推动经济发展具有重大作用。

  青河特高压工程是目前世界上首个全清洁能源送出的最高海拔特高压输电大通道,该工程起于青海省海南州的海南换流站(库区南站址),止于河南省驻马店市的驻马店换流站(蔡沟站址),途经青海省、甘肃省、陕西省、河南省四省,输电距离1587公里,总投资约226亿元。工程建成后,将大力推动青海地区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有效带动青海等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助力脱贫。发挥青海清洁能源优势,促进产业结构升级,有利于能源资源在更大范围内优化配置,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清洁发展、拉动经济增长,打赢脱贫攻坚战和蓝天保卫战具有重大意义。

防疫和生产两手抓。李华臣 供图

  该工程自2019年3月开工以来,监理部成立了“秦岭之心”党员青年突击队,历经15个月,圆满完成所监理标段的导线架设工作。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他们第一时间响应国家电网公司“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要求,策划编制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复工方案,并于2月29日在国网重点工程中实现率先复工。截止到目前,在不足3个月的有效作业时间内,公司上下齐心协力,克服重重困难,全力确保安全生产和卫生防疫“双零”目标实现。

  该建设公司监理标段位于陕西省秦岭腹地,线路长度为159.665公里,共计基础铁塔281基,山高植被茂密,施工难度大。监理人员创新思路,强安全、抓工期、赶进度、保质量。同时,严格按照“先拦后弃、先围后挖、表土剥离、及时恢复”的原则,有效保护了生态环境。工作期间,监理人员不畏寒暑,穿行于高山密林之间,随时掌握现场施工状况,及时做好现场各方面施工安排,加大监控力度,把控工程质量,优质高效推动工程全面建设,全力打造河北监理的金色品牌。

关键词:国网河北建设公司,输电工程,复工复产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