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加强河渠整治 建设“输”“蓄”“用”水网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丽钧 
2020-06-03 07:18:00
分享:

  

                        邯郸市加强农村水网建设。

      长城网讯(记者李丽钧)为进一步恢复和完善邯郸市农村河渠,近日,邯郸市签发市级总河湖长3号令,建成地表水高效“输”“蓄”“用”水网体系,促进地下水超采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打通河渠“最后一公里”,引水入田、入坑。

  据了解,这是邯郸市继1号和2号总河湖长令加强农村河湖绿化、坑塘整治后,再次聚焦农村河渠,促进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和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又一项重要措施。

  总河湖长令要求,县级总河湖长要亲自挂帅负总责,各县级河(湖)长具体负责,对辖区农村河渠构成、分布、运行状况进行全面调查研究,摸清底数,研究对策,制定规划,部署开展修复建设工作。县级河(湖)长在管好护好负责河湖的前提下,将管理范围延伸至下一级支斗渠;农村坑塘设置村级坑塘长和管护员,明确管护任务。

  总河湖长令要求,以疏通河渠“最后一公里”为目标,通过清淤、整修、扩挖、改建等,实现农村河渠通畅。全面消除垃圾坑、污水坑。将河湖与农田灌溉管网联通、与整修坑塘联通,实现地表水引得来、蓄得住、用得上、管的好。切实发挥引江、引黄、引漳、引卫工程作用,将地表水源资金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千方百计争取地表水源,实现多引、多蓄、多用,回灌补充地下水,改善河湖水生态。     

关键词:邯郸,河渠整治,水网体系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