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侨联成立60周年 海外“朋友圈”遍及五大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晓明 
2020-06-03 15:28: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晓明 摄

  长城网讯(记者张晓明)6月3日,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河北省侨联成立60周年新闻发布会。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河北省有海外华侨华人50多万人,分布在5大洲的78个国家和地区,主要集中在亚洲、北美洲、欧洲,东南亚各国及日、韩、美、法、蒙古、加拿大等。全省有归侨侨眷50多万人,重点侨乡是张家口阳原、沧州吴桥、保定高阳。改革开放后,有10多万名留学人员定居国外。

  60年来,河北省侨联始终在省委领导和中国侨联指导下,团结联系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认真履行职能,在依法维护侨胞侨眷权益、拓展海外联谊、积极参政议政、弘扬中华文化、参与社会建设等方面积极发挥自身作用。

  坚持党建带侨建 旗帜鲜明讲政治

  60年来,河北省侨联牢牢把握侨联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的政治属性,坚持党建带侨建,聚焦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在关键时间、关键节点主动发声,团结引领侨界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系列活动,引导侨界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截至目前,河北省侨界有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19名,省政协委员23名,市县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100多名,建立了由96名专家组成的侨界专家委员会,围绕经济社会和侨界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考察调研,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水平。  

  服务经济发展 参与社会建设

  60年来,河北省侨联发挥海外侨胞人才荟萃、资金雄厚的优势,积极开展引资引智引才工作,连续35年邀请海外客商参加“5·18”廊坊经贸治谈会,连续十几年参与“海外侨界高层次人才为国服务活动”,建立京津冀侨联主席联席会制度,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形成工作协同联动,共同建立基地,共同开展活动,推动侨智与侨企建立产学研联盟。努力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引导资源、资金、活动走进县区,举办“创业中华”海外侨商走进河北等系列活动百余场,邀请100多个国家3200多名海内外侨商和省内近300家企业参加活动,签约近500个项目,项目金额共计近2000亿元。

  为助力脱贫、服务民生,河北省侨联积极开展助学、助教、助医、扶贫工作,先后派出30余名干部入村蹲点扶贫;为衡水、沧州等16家市、县级医院申请捐赠司迈医疗设备1700余万元;与浙江省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共同实施“捡回珍珠计划”,建立“珍珠班”“树人班”百余个,资助“成绩特优、家庭特困”中学生5000余人,资助金额3000余万元;澳大利亚魏基成“天籁列车”“慈善列车”项目为河北捐赠蓝牙数码助听设备近2.4亿元,帮助众多听障学生及成人改善听力;为张家口、承德、邢台等市,捐赠御寒冬衣万余件、棉被500床。

  真情服务侨界群众 努力扩大海外“朋友圈”

  60年来,全省各级侨联组织建立服务和联系侨界群众机制,知情知心送温暖,排忧解难办实事,不断增强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各级侨联组织成立法顾委8个,建立法律咨询中心12个,走访慰问困难归侨侨眷和侨界有影响人士近万人次,发放慰问金,物资合计500余万元。

  河北省侨联积极拓展海外联谊,涵养侨务资源,以品牌活动和基地建设为抓手,努力扩大河北的海外“朋友圈”。先后举办“亲情中华、美丽河北”“寻根之旅、海外侨胞故乡行”等系列活动,邀请近100个国家和地区6000余人来河北,积极参加河北省对外开放重点活动,开展经贸、文化、科技方面的合作交流。先后组织近40个团组出访100多个国家和地区,走访侨团近400多个,与海外78个国家近800多个侨团建立了密切联系。

  60年来河北省侨联秉承“同根、同源、同文”宗旨,积极宣传优秀传统文化和燕赵文化,与海外华文学校、孔子学院密切协作,推动华文教育发展;建立10个国家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13个省级“华侨文化交流基地”,打造宣传阵地。开办“冀港澳台学生交流营”“寻根之旅、美丽河北”夏、冬令营活动,举办华文教育河北研修班,积极组织“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摄影大赛”,为传播中华文化和燕赵文化做出贡献。

关键词:侨联,河北,60周年,发布会责任编辑:张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