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芒种•诗节丨左手耕耘 右手收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林墨 
2020-06-05 09:23:39
分享:

  芒种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九个节气,夏季的第三个节气。《月令七十二侯集解》中写道“五月节,谓有芒之种谷可稼种矣”,这是说芒种时,有芒的麦子可收,有芒的稻子可种。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诗中将芒种“三候”的动植物特征和天气气象细致地描绘出来,螳螂、鴳鸟、渌沼与莲花在红霞云层下、在炎风暑雨中次第出现,生机盎然,农家相逢互相询问蚕收、麦收农事,喜闻丰收可谓最好的人情。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诗人尽管闲身在家,仍然关心着芒种节气的生态环境,一场及时雨为作物生长充足了水源,诗人以纱厨、云塔、水池、树鸠、梁燕五幅写意山水画表达了对自然热爱的愉悦心境,所以才会披着衣裳、点上香熏驱蚊、悠然自得地诵读诗文。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诗人描绘了一幅全家总动员的农忙田园画卷,以一个“抛”字突出了田家夫妇的默契和娴熟的技术,小儿负责拔秧稍为轻松一点,大儿则要将秧苗理成一束束插入泥中。笠如打仗头盔、蓑衣就象战袍,雨水打在头上一直湿透到肩膀。有人叫他们吃早饭歇一会儿,他们低头弯腰只顾干活而没有应答。抢插种下的秧苗尚未挺拔,要管好家里的鹅和小鸭,以免糟蹋了庄稼。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诗人再现了拔秧的完整操作流程,只见新幼秧苗刚刚长出水面,一望无际幽远如翠绿整齐的毛毯,清晨拔起秧苗,父子争相为秧苗助长。先用手握满青青的秧苗洗净,再剔除根部的泥土。趁着芒种时节及时抢插,分插满东西两边一块块畦田。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这是一幅形象生动的农忙图,芒种节气的一场雨滋润了水田,一担担一把把的秧禾在农民的手中飞快地拍水插入泥土里,整整齐齐分行分段排至畦岸边,背着挡雨遮晒的斗蓬一直干,浑然不管归家时间已迟。

制图 长城新媒体 林墨

  赏析:平地里一声惊雷,芒种时节来了,诗人描写了插秧的内容,从这里可以看出,在这个节气中,人们最关心的就是庄稼了,这个时节正是有“芒”的农作物收成和播种的时节,小麦成熟了,水稻要及时种下了,千百年来,这样的情景一年年在上演着。古人观天象,观地理,观万物,用准确的二十四节气给农作物以指导,这就是古人的智慧。

石榴花开,杏儿摇黄,

万物都在阳光的蒸腾和丰沛的雨水中,

忙着播种而又忙着生长。

左手耕耘,右手收获,

为昨日的种而收,为明日的收而种。

时光匆匆一瞬,别荒芜了心田,错失了芒种。

关键词:古诗,芒种,诗词责任编辑:林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