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加快建设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林红 
2020-06-04 18:57:30
分享:

邢台市生态环境监控中心工作人员对当地一家医院的医疗废水总余氯量进行监测。

  长城网讯(记者 王林红)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从6月4日《2019年河北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公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河北将加快推进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和监测能力现代化,建立独立、权威、高效的新时代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健全空气、水、土壤、污染源监测网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强有力支撑。

  推进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建设。主要是对现有的大气和水、特别是水功能区监测网络进行优化。按照国家统一要求,对国省控土壤监测点位开展监测,推进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监测,继续组织开展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监测和农村环境质量监测等工作。

  加强排污单位和应急监测,进一步规范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深化排污单位执法监测,加强监测执法联动机制,组织实施重点行业污染源执法监测,加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推进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

  深化生态环境监测质量体系建设。按照《河北省深化环境监测改革提高环境监测数据质量实施方案》以及今年7月1日即将正式实施的《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生态环境监测社会机构及监测质量管理的暂行规定》的要求,重点推动生态环境监测机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提升生态环境监测机构技术能力和水平,保持打击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高压态势,强化警示教育作用。

关键词:生态环境,质量监测,网络体系责任编辑:王林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