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要求员工吃蚯蚓、跪拜,又是奇葩“企业文化”作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西蒙 
2020-06-05 17:17:45
分享:

  ●特约评论员 西蒙(北京)

  日前,贵州某药业有限公司的员工在室外集体叩拜的视频在朋友圈热传。在视频中,有8名员工穿着统一的白色T恤排成两排,跪在地上,右手搭在左肩膀,喊着整齐的口号,一起磕头。如此行为引起了网友的普遍质疑与反对,但涉事公司负责人却表示这是公司的“三拜文化”:“第一是感谢自己的父母,其次是感谢公司提供的平台,第三是感谢所有的顾客。公司没有要求任何一个员工去跪拜。”

  此言一出,在网上又掀起轩然大波。网友之所以强烈不满,就因为类似的奇葩“公司文化”时常被曝光。前不久,就有一家公司惩罚员工吃蚯蚓、泥鳅,引起了外界强烈谴责。令人哭笑不得的是,外界看来十分荒唐且有侵犯员工人身权益之嫌的现象,竟然是公司提倡的所谓的“公司文化”。

  造成这种奇葩“公司文化”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个别企业负责人根本就不懂何为真正的企业文化,只是将所谓的“企业文化”当成控制员工、提高内部凝聚力的一种手段,却忽视了企业文化不能离开以人为本与尊重员工尊严与权利的基本立场。

  从被曝光的现象来看,被施加奇葩“企业文化”的员工很少能直接向公司表达心中的不满,即便他们不认同这种“文化”,囿于各种现实因素,也不得不服从。

  因此,这样的“企业文化”与其说是一种精神激励,不如说是一种操控员工的捷径,表面上可以让人一时服从管理,但实际上破坏的是员工的尊严与权利,对企业的长远发展也毫无益处。更何况,这些奇葩的“企业文化”一旦被曝光,外界的质疑与谴责也必然出现,这对企业的形象也有所损害。

  从更深层的原因上讲,除了漠视或不懂法律的因素,一些企业管理者之所以能毫不顾忌地设置与实施这种奇葩的“企业文化”,也是被一种错误的管理理念所误导。

  一些企业的管理者看了几本所谓的“管理学”鸡汤类书籍,就被各种颇有噱头的概念所吸引,比如什么“狼性文化”“师长文化”等,殊不知这其中有不少文化糟粕,是与现代社会文明观念潮流相悖的东西。比如此次被曝光的这个“三拜文化”,本质上就是古代社会跪拜文化的现代变形,是加强人身依附关系的手段。在古代个人权利难以得到尊重与保护的时代,跪拜文化的确长期是主流文化,但社会步入现代后,这些文化糟粕早就扫入历史的垃圾堆了,如今又有人借此大做文章,难道不是荒唐可笑的事情吗?

  对一家企业管理者而言,与其绞尽脑汁编造什么奇葩“企业文化”,不如想办法用科学的管理理念、严谨的法律精神来提振公司的凝聚力,讲究契约精神、尊重员工权益、保障福利待遇,才是企业文化的正道。对企业员工来说,如果发现一家公司竟然拿着奇葩的“企业文化”来引导或管教员工,也应当看出,这样的公司连尊重人格这样的基本行为都做不到,也没有在这种公司继续工作。如果自己已经蒙受了奇葩“企业文化”的伤害,也不妨拿起法律的武器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

  要想实现公司与员工之间的互信互惠,还是要真正做到以人为本、平等互利,企业的文化规则要真正能用来实现双方的共赢才行。

关键词:吃蚯蚓,跪拜,企业文化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