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5县(市)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信贺宁 
2020-06-06 20:30:15
分享:

河北5地入选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名单。

  长城网讯(记者 信贺宁)为加快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提升县城公共设施和服务能力,6月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要在120个县及县级市开展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示范工作,切实加大中央财政性资金等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其围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范畴,启动建设示范性项目,创新资金投入方式与运营模式。其中,河北的固安县、正定县、景县、魏县、迁安市名列其中。

  各地区在推进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时,要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综合考虑县城地域特征、人口规模和发展潜力等因素,合理确定项目区位布局和规模体量,分阶段、有步骤地滚动谋划设计不同性质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成熟一批、实施一批。加快确定一批弥补本地突出短板、契合群众迫切需要的项目,以及一批公共性平台性程度较高、惠及较多群众及市场主体的项目,特别是能够尽快见效并形成实物工作量的项目。

正定城内繁华的夜经济。  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坚持“资金跟着项目走”。各地区要落实政府投资重点支持“两新一重”建设的要求,针对县城公益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多元化的财政性资金投入保障机制;县城公益性项目主要通过地方政府财政资金予以投入,符合条件的县城公益性项目可通过中央预算内投资予以适当支持;对其中有一定收益但难以商业化合规融资、确需举债的县城公益性项目,除上述资金支持渠道外,还可通过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抗疫特别国债予以支持。

  各地区要吸引社会资本投入,针对县城准公益性及经营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设计市场化的金融资本与工商资本联动投入机制;对符合条件的大中型准公益性及经营性项目,可通过健全政银企对接机制,利用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或国家城乡融合发展基金予以融资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县城智慧化改造、产业平台配套设施建设等领域项目,可通过新型城镇化建设专项企业债券予以融资支持;规范有序推广PPP模式,带动民间投资参与投入的积极性。

  坚持“要素跟着项目走”。优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指标分配,保障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的合理用地需求。注重盘活存量建设用地和低效土地,优先用于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项目。积极组织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直接入市,分类推进就地入市或异地调整入市。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县城,补短板强弱项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