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最美的乡村》央视热播 河北脱贫攻坚故事引起共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亚红 郭洪杰 
2020-06-06 23:02:00
分享:

《最美的乡村》剧照

  长城网讯(记者 杨亚红 郭洪杰)6月6日晚,扶贫攻坚剧《最美的乡村》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该剧由河北省组织创拍,充分融入河北元素,拍摄取景基本都在河北承德完成,鲜活刻画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过程中同心协力、攻坚克难的新时代奋斗者群像。

  作为中宣部重点文艺精品扶持剧目和国家广电总局重点扶贫剧目,《最美的乡村》是河北省宣传文化战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一项具体举措。全剧共计30集,主创阵容强大,省文联副主席郭靖宇、省作协副主席杨勇担任总编剧,杨志刚、岳丽娜、刘智扬等领衔主演,河北省委宣传部、河北省广播电视局、河北广电传媒集团、承德市委市政府等联合摄制。

  该剧播出后,在河北各界引发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该剧再现了扶贫一线的苦与乐,展现了扶贫干部和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奋斗历程,彰显了脱贫攻坚战中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智慧、大情怀。

  “《最美的乡村》以紧凑的故事情节、到位的细节刻画和鲜活的人物形象,展现了我省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信心决心和实践成效。”河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全体党员干部在收看了该剧后深受触动。

  该厅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脱贫攻坚已进入决战决胜、全面冲刺的关键时期,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全省动态新增危房全部清零的基础上,扎实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核验工作,确保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中“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的实现。同时,进一步完善农村住房建设指导体系,不断推进农房建设品质提升,持续提升农民群众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让广大农民群众不仅“有房住”,还能住上“安全房”“舒适房”。

   “《最美的乡村》展现的贫困地区在脱贫攻坚中面临的困难非常真实,非常深刻。”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的党员干部在收看了该剧后表示,脱贫致富靠发展,发展先行是交通,这是近年来全省交通部门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不断用工作实践证明的宝贵经验。

  近年来,全省交通部门通过加快建设农村公路,推动产业兴旺,助力农民增收。仅以张家口市为例,512公里草原天路的全线贯通,就带动了沿线41个乡镇249个旅游重点村约40万贫困群众稳步脱贫。河北省交通运输厅的党员干部表示,下一步,全省交通部门将进一步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助力交通扶贫不断向纵深发展,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电视剧中走街串户的情节,村里对贫困户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的每一个工作场景,我们都经历过。村民们有过不理解,我们的工作也遇到过各种各样的困难。”张家口市尚义县红土梁镇镇长冯永卫表示,《最美的乡村》这部剧真切反映了农村脱贫路上的苦和甜。

  冯永卫告诉记者,以前,红土梁镇乡亲们的收入也像电视剧里演的一样,就靠家里的几亩地,日子过得紧巴巴。近几年,在扶贫干部和当地党员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红土梁镇开始发展现代农业,建起了草莓园,让贫困户到草莓园种草莓,一个月至少收入3000块钱以上。

  “通过这个剧能看到扶贫干部的付出,能看到百姓对小康生活的期待。我才看了两集,就被圈粉了,很期待接下来的剧情,一定追到最后,看到村民们过上富裕的小康生活。”冯永卫说。

关键词:扶贫,最美乡村,河北责任编辑: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