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供电公司:倾心助脱贫 夯实致富路

来源:   作者:王胜利 张媛 
2020-06-09 22:40:33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王胜利 张媛)“栗子正处在扬花期,前两天下雨对产量有影响吗?”6月6日,秦皇岛供电公司驻村第一书记马冲走到田间地头,查看贫困户今年的板栗长势,并将他们反映的问题向板栗种植专家请教。

  2016年以来,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定点帮扶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三星口乡出头石村,组建了3人的驻村工作队,结合村里情况,着重利用产业扶贫、光伏扶贫、消费扶贫,拔掉贫困村穷根,截至目前,出头石村建档立卡已脱贫户年人均纯收入为6378元。同时,秦皇岛供电公司还为整个秦皇岛市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倾注浓浓深情。

秦皇岛供电公司对出头石村进行低压线路改造。张媛 摄

秦皇岛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正在巡视出头石村光伏电站线路。张媛 摄

  产业扶贫成为脱贫好帮手

  出头石村位于青龙山区,全村共346户1061人。2018年9月,全村脱贫摘帽。其中,建档立卡已脱贫户47户176人。以前因为灌溉难、人多地少,村民大多靠种植玉米靠天吃饭,人均年收入约1800元。2017年,出头石村成立了洞子沟种植专业合作社,驻村工作组带领村民开垦了365亩荒山,栽植近2万多棵板栗树苗,打造环山经济林带。

  为满足产业扶贫发展用电需求,去年2月份,秦皇岛供电投资352.96万元,对低压线路进行改造,新架设10千伏线路1.36千米,新增及改造0.4千伏线路9.06千米,新增变压器7台共计1990千伏安,供电可靠性达到97.5%和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9.8%。

  去年12月份,在驻村工作组的积极协调下,秦皇岛供电公司给予引水上山配电箱、线路等相关电力配套支持,村里建了6眼引水上山机井,彻底解决了灌溉问题。

  同时,秦皇岛供电公司通过“扶贫+扶智”相结合方式,聘请专业讲师,在出头石村先后开展了5期板栗栽植培训班,参训学员70余人,惠及周边3个乡镇。

  “电足了,水量大,板栗长得好,价卖得也高。目前,出头石村板栗的年收益大约在10万元,等明后年板栗进入盛果期后,预计年收益将达到百万元以上。”马冲说。

  光伏扶贫成为脱贫“绿色银行”

  以前出头石村山多地少,又没有村集体收入。如何在贫瘠的土地上找到收益快又稳定的扶贫产业呢?2016年底,秦皇岛供电公司驻村工作组与村“两委”商议决定,开垦了3亩荒山,建设300千瓦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同年,利用村委会屋顶和荒废的民宅屋顶,累计建设116.4千瓦分布式光伏,走上光伏扶贫的道路。

  为确保光伏项目顺利并网,2017年3月,秦皇岛供电公司积极实施配套电网建设,投资55.1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0.48千米、0.4千伏线路0.1千米,新增配电变压器3台共600千伏安。当年6月30日,光伏电站并网发电。

  “光伏产业是家门口的‘绿色银行’,每户贫困户平均每年都能从‘银行’支出4100多元,还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4万多元的收入,收益可靠、稳定又持久。”出头石村村主任陶忠说,2018年9月份,47户贫困户因此脱贫摘帽。

  2017年冬,出头石村小学使用“光伏+空气源热泵”采暖和制冷,电源来自村委会屋顶上20千瓦分布式光伏发的电。这样一来,既就地消纳了光伏电量,又为村里节省了电费,还净化了空气。2019年,驻村工作组积极与当地供电所达成联动机制,一旦发现光伏电站发电量异常及时通知,尽量做到故障“不过夜”。截至目前,已累计处理问题10余次,为村子减少损失近2万元。

游客正在冀北扶贫馆线下体验店购买扶贫产品。张媛 摄

  “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成为脱贫新助力

  为解决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问题,冀北秦皇岛供电公司与市扶贫办、秦皇岛秦旅智慧旅游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出“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新模式。通过开展“央企+政府+民营企业+贫困户”多边合作,整合全市贫困地区果蔬、粮油等20余种优质农副产品,注册了“出头石”品牌,打造“出头石”系列特色扶贫产品。同时,秦皇岛供电公司成功开拓“线上+线下”销售渠道。一方面,在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的帮助下,利用国网电商扶贫平台“慧农帮”App开设冀北扶贫旗舰店,引导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到“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的消费扶贫上来;另一方面,依托线下秦皇岛礼物旗舰店,在秦皇岛市建立2家国网冀北电力扶贫项目线下体验店,同步销售网店商品,让越来越多来自秦皇岛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摆上全国各地城镇居民的餐桌。

  目前,“线上+线下”消费扶贫模式已见成效,网店和实体店累计接收订单4629笔,营业额近30万元,并与7家本地规模性企业达成合作意向,通过购买“出头石”品牌系列扶贫产品,帮助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关键词:秦皇岛供电公司:倾心助脱贫夯实致富路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