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用好扶贫钱物,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6-08 20:40:39
分享:

  日前,河北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通知,下达各地2020年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68848万元。通知要求,各地要提高资金使用精准度,要严格中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使用和管理,进一步改进和完善资金使用方式,强化扶贫产业项目精准带贫减贫机制和风险防控措施,明确收益分配,提高使用效率和效益,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坚决纠正发钱发物“一发了之”“一股了之”等问题。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用好用足扶贫资金、扶贫物资。省委书记王东峰明确指出:“好日子是大家一起干出来的。除了国家的政策、各方面的社会支持这些外因,内因还得靠我们自己,共同致富奔小康靠我们大家伙儿的共同努力。”

阜平县骆驼湾村村貌

  为贫困群众“输血”,发钱发物,解决迫切生产生活之需,非常有必要,但激发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是确保稳定脱贫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不少贫困群众文化水平偏低,脱贫能力欠缺,如果“一发了之”“一股了之”,极有可能滋生他们的“等靠要”思想,出现“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的现象,将国家的扶贫好政策扭曲成养懒人的政策。

  实践证明,只有外部“输血”与内部主动“造血”相结合,拔了思想上的穷根,彻底消除贫困的进程才能更快,脱贫质量才会更高,脱贫成果也才能更稳固。

  2017年底彻底脱贫的阜平县骆驼湾村则提供了一个很好示范。在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当地群众的思想从“要我脱贫”转变成“我要脱贫”,把脱贫当成自己的“家务事”,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成了脱贫攻坚的最大受益者。

  个别地方之所以会出现“一发了之”“一股了之”的现象,本质上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产物。

  今年3月初举行的决胜决战脱贫攻坚座谈会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屡禁不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仍有发生,个别地区‘一发了之’‘一股了之’‘一分了之’问题仍未得到有效解决,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

张家口二道背村风景如画。

  脱贫攻坚,不是简单地发钱、发物,更不是玩数字游戏的秀场,而是要真正拎着“乌纱帽”为民干事,心中有百姓,腿上沾着泥,带着群众一起脱贫,不能钱发了、物给了,结果却没改变贫困现状。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新冠肺炎疫情带来新的挑战,巩固脱贫成果难度很大,部分贫困群众发展的内生动力不足,脱贫攻坚工作需要加强。

  紧要关头,更要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探索更加行之有效的发放和整合盘活钱、物使用的方式,确保每一分钱、每一件物,都能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努力脱贫的重要力量。(郭慧岩)

关键词: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