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农家火盆”燃旺脱贫信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娇莹 马宁 
2020-09-21 16:12: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赵娇莹 马宁

  实物:顾宝青家的炭火盆

  故事: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踏着皑皑白雪,到保定市阜平县骆驼湾村考察扶贫工作,在困难群众顾宝青家,他盘腿坐在炕上,围着火盆详细和顾宝青一家人拉家常。2018年,骆驼湾村通过大力发展种植业、旅游业,实现了整村脱贫,人均年收入从2012年的950元,达到了2019年的13000多元。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就像农家炭火盆里的火,越燃越旺。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这是习近平在龙泉关镇骆驼湾村看望顾宝青一家。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火盆。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讲述者:保定市阜平县龙泉关镇骆驼湾村村民 顾宝青

  2012年12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们村的时候,第一个就来到我家,这个火盆就是那时候我搬到炕上给总书记取暖用的。

  总书记来的前一天刚下过雪,山里特别冷。我看到总书记的时候,特别感动,他不怕风不怕雨,大冬天的往山沟里跑,这是对我们老百姓有感情啊!那天,我们边烤火边唠家常,他问我家里几口人,生活怎么样,一个月有多少收入,跟我们可亲了,没一点架子,每句话都说得我们一家人心里暖乎乎的。

顾宝青和她家的火盆。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当年,我们村家家户户都有火盆,冬天全指着它取暖了。这些年,人们生活条件都变好了,取暖有空调、电暖气,还有我家现在用的空气源热泵,都是又干净又暖和,这火盆如今也成“古董”了。

骆驼湾村居住条件今非昔比,这是骆驼湾村民顾宝青带着游客观赏自家的二层楼房。 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但这火盆对我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我一直舍不得让它“下岗”,因为它见证着总书记对我们老百姓的情义,见证着我们家从贫困到小康的变化。总书记来那会儿,我们虽然饿不着但也不富裕,现在村里大家伙上班的上班,创业的创业,都脱了贫,不愁吃不愁穿的。我呢,也到村里的旅游公司上班了,打扫村里路上的卫生,每个月收入2000多元,比过去一年挣得都多!一年到头各种收入加起来有六七万元,手头宽裕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红火,就像你说,我们骆驼湾人怎能不感谢总书记,怎能不感谢共产党啊!

顾宝青在新家院里侍弄花草。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现在我没事儿就擦擦这火盆,不让它落灰,有时候还跟游客讲讲总书记来我家时的故事。我们全村人都特想跟总书记说:“总书记您放心,我们现在过得特别好,大家都很想念您,希望您能再回来看看!”

骆驼湾新貌。资料图

关键词:骆驼湾,火盆,老物件责任编辑:赵娇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