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一把小剪刀的扶贫故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艺萌 刘澜澜 
2020-06-13 12:33:36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艺萌 刘澜澜 报道

  “我给你们做几只蝴蝶夹本子里吧。”话音刚落,栾瑞花拿起剪刀,一张红纸拿捏在手,摊开纸张,纸随刀动,纸屑纷飞,动作一气呵成。没两分钟,几只模样精致的蝴蝶跃然手上。

  6月5日,记者来到河北井陉剪纸第六代传人栾瑞花家,环顾四周,各种人物、各类题材的剪纸琳琅满目,其作品或气势如虹,或栩栩如生。一把剪刀,一个刻刀,一张红纸,在她的手里便可变幻出各种不同图案。

  栾瑞花正在刻画。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剪纸是一件需要耐着性子去坚持的事,一张纸、一把剪刀就能把一颗浮躁的心灵带到另一个多姿多彩的艺术世界。”栾瑞花不仅把剪纸当作精神追求,还将兴趣变成了事业,不断创新剪纸作品的形式。

  创新让剪纸有了生命力

  井陉县民间技艺较多,而民间剪纸文化历史悠久,明清时期剪纸艺术在这里广为流传。井陉剪纸过去多以母女相传、婆媳亲授的方式在女性群体中传承并发展。栾瑞花的这门剪纸手艺也是通过这种方式学到的。 栾瑞花1980年出生,家住井陉县东尖山村,她自幼跟妈妈陈捧捧(井陉剪纸第五代传人)学习剪纸艺术。

  在栾瑞花记忆中,她小时候,母亲就经常在煤油灯下,坐在炕上剪纸,家里的窗户、家居,甚至书本上都贴着各式各样的剪纸,为单调的生活增添了几分色彩。

  栾瑞花2个月完成的《醉八仙》剪纸作品。

  “上小学时,我就对书本上的插画感兴趣。记得四年级上语文课时,我把一个插画用小刀刻下,老师还专门批评过我,还被罚站,可是我晚上回到家还仔细研究那个插画,想做个框裱起来。”从最开始对插画感兴趣,到刻意收集图案、各种型号的小刻刀和剪刀,栾瑞花逐渐变成一个工具不离手的剪纸能手。

  成家后,栾瑞花像普通人一样照料家庭,虽然在村里的一个小服装厂做工,但是晚上回到家里后,她就会拿起剪刀,认真钻研剪纸技术。在她看来,井陉剪纸的“非遗”手艺重在传承。

  2016年,栾瑞花在天津美术学院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剪纸艺术培训班的学习。这是她第一次参与专业性的培训课程,这对她来说,像是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

  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位剪纸技艺传承人汇聚在一起,在专业导师的带领下,系统性、多方位地学习剪纸艺术、剪纸文化。同是剪纸,不同地区的剪纸各有特色。在这次培训班课程中,栾瑞花认识到精品剪纸是需要抽象设计与构图的,更明白了不仅要着眼于历史和当下,更要主动去思考剪纸的出路。

  栾瑞花把剪纸做成钥匙链等小物件,让其更多地融入日常生活。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正是因为对作品花样的不断创新,才使得栾瑞花的剪纸有了生命力,也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她把剪纸做成书签、钥匙链、扇子等小物件,让其更多地融入日常生活。

  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除了井陉县栾氏剪纸第六代传人,栾瑞花还有一个身份是公司总经理。2015年,她一手创办了井陉县瑞花剪纸艺术有限公司。那一年她34岁,筹资10万元成立了公司,组织了剪纸工人40名,主营业务是剪纸艺术保护、剪纸作品批发零售。

  成立公司后,栾瑞花的第一件作品是轰动当地的一幅逾8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剪纸作品。画家张择端一笔一画刻画出北宋都城东京的宏伟画卷,在栾瑞花的剪刀下还原得惟妙惟肖、活灵活现。

  栾瑞花不断创新剪纸布局,“吉祥如意”“花开富贵”“松鹤延年”等传统工艺剪纸,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此外,栾瑞花开始尝试把一个人的肖像照片,搬到剪纸上来。这种工艺呈现出来的人物形象真实逼真,吸引越来越多的顾客订购人物肖像剪纸。栾瑞花充分运用传统的剪法,赋予作品新的内容,作品很受人们欢迎,很多作品实现了订单式销售。

  栾瑞花正在培训农家女剪纸技艺。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第一年年销售收入50万元,解决了40多名留守妇女的就业问题。这让栾瑞花更加坚定了信心。于是,她通过创新管理、改进经营模式,给当地村民探出了一条新的致富路。

  免费培训两万多人

    70岁的东尖山村村民马翠英始终靠种地为生,自从栾瑞花的剪纸公司成立后,她一有空就跟着栾瑞花“学艺”。近六年时间,她跟着栾瑞花接订单,共增收近3万元。“这在闲时能挣钱,也能把精神气儿提提。”马翠英说。

  70岁的东尖山村村民马翠英来到栾瑞花家接受剪纸培训。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澜澜 摄

   越来越多的山外人对剪纸产生了兴趣,栾瑞花经常把附近几个村子会剪纸的老人请过来,并想办法和村里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在共同探讨剪纸技艺和审美的同时,教授剪纸技艺。

  随着时间的推移,向栾瑞华求教的人也多了起来。“学习剪纸绝不只是多掌握了一门技艺,更是一种塑造自己的过程。”栾瑞花说,很多农家女只能在家带孩子,没有自己的独立收入,这样,家里的日子很难翻身。所以她坚信,即使其他方面不够优秀,只要村里的妇女有手艺傍身,一样可以光芒万丈。

 栾瑞花创立井陉县瑞花公益社团。

  剪纸公司成立后不久,栾瑞花就创立了井陉县瑞花公益社团,致力于井陉县内扶贫济困。社团成立初期,主要从事剪纸技能培训,尤其是针对农村留守妇女。社团多次举办剪纸文化培训,组织剪纸技术交流,累计免费培训8000余人次学习剪纸,无偿赠送8万余元的剪纸材料工具。因为通过教授剪纸解决了当地一些留守妇女就业问题,2016年栾瑞花还被评为“美丽河北·最美创业之星”。后来,公益活动逐渐扩充到搜集旧衣物发放给村里有需要的人,以及帮助上学困难的学生和生活困难的老人等。

  如今,栾瑞花已免费培训村里村外的农家女两万多人,带着长期参与培训的学生参加各地会展30多次。

  如何把农家女的手艺带到更多地方?栾瑞花也在不断努力。目前,她刚刚对接了窦王岭、苍岩山的旅游区,正在谋划创建剪纸文化馆。接下来,她想把剪纸物件儿放到更多旅游区、服务区等地展示销售,所得收入继续补贴剪纸宣传培训。“让非遗手艺不绝迹,又能让村里人挣到钱,这是路子。”栾瑞花说。

关键词:栾瑞花,剪纸,井陉县责任编辑:张艺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