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长城评论】产业找对头,致富路越走越宽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20-06-10 17:27:19
分享: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宁夏考察调研,当日午后,他来到吴忠市红寺堡区弘德村,了解当地脱贫攻坚情况。当天,新华社播发了多张现场照片,其中有一张引人注目,很快就刷屏了。画面里,一头牛闭上双眼,把头伸向总书记,憨态可掬,总书记也伸出手,像是要摸摸它的头。画面生动有趣,大家也都笑了。

  念养牛经发养牛财,牛确实是弘德村的宝贝。据披露,弘德村共有724户从事养殖业,肉牛存栏1481头、羊存栏5989只,年收入740多万元。2019年弘德村脱贫出列,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435元。

  弘德村是“十二五”生态移民村,这里的居民主要来自“苦瘠甲天下”的深度贫困地区——宁夏西海固。山大沟深、产业滞后等因素曾制约着当地群众脱贫的步伐。这些年之所以实现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很大原因在于当地把培育产业作为了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产业扶贫一直是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的事情。今年以来的考察调研中,从柞水木耳到黄花菜,再到肉牛,他一次次点赞这些蕴含着脱贫攻坚大方略的“小产品”。

  陕西柞水县推动木耳产业化,山西大同云州区将黄花变身脱贫“黄金花”,宁夏铆足“牛劲”推进牛产业……产业兴旺都是脱贫攻坚战一抹“最亮底色”。

  只要从地方实际出发,对接市场需求,小产品也能做成大产业。而那黄花满地、茶叶飘香、牛羊成群的热火朝天景象中,则映衬着乡亲们的一张张笑脸,寄托着大家过上好日子的美好期待。

  “乡亲们脱贫后,我最关心的是如何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确保乡亲们持续增收致富。”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切是提醒更是鞭策。他强调,要延伸产业链条,提高抗风险能力,建立更加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脱贫摘帽不是终点,全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还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

  要促进扶贫产业持续稳定发展,就必须正视产业发展内在规律和产业扶贫的长期性、艰巨性,做好脱贫攻坚“后半篇文章”。

  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宜林则林,只有产业找对头,不断壮大和提升人才队伍,想方设法激发群众的内生动力,脱贫致富路才会越走越宽广,百姓脸上的笑容也才会更灿烂。(芦静)

关键词:产业扶贫,致富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