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小楼道彩绘大文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周亚彬 
2020-06-10 22:22:14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周亚彬)“这个是雷锋,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要学习他的‘螺丝钉’精神;这是天安门,是首都北京的重要地标……”6月10日,记者来到石家庄市新华区省化肥公司宿舍楼道的时候,遇到一位老人正在给孩子们讲解楼道上的漫画。

  曾经,提起省化肥公司宿舍的楼道,大家脑海里浮现的是满墙的小广告和脱落的墙皮。如今,这里早已是旧貌换了新颜,成了一个拥有“楼道文化”的文明小区。

楼道文化绘画作品。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走进小区1号楼,我们可以在四个单元内看到红、蓝、绿、紫四种不同的颜色彩绘的楼道,分别以“我的中国心”(爱国篇)、“润物细无声”(奉献篇)、“家和万事兴”(家庭篇)、“温良恭俭(修养篇)”为主题,楼道墙上还悬挂了居民自己的绘画和书法作品,有富贵牡丹、寒冬腊梅、中国结,还有小朋友绘画的爱国题材漫画。一面面极具特色、图文并茂的字画,成了传递正能量、弘扬文明新风尚的“活课堂”,备受居民喜爱。

  省化肥公司宿舍始建于1990年。几年前,随着公司的破产,宿舍成了无人管理的典型的脏乱差小区:垃圾遍地、私搭乱建。如何让小区环境好起来?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思考这个问题。

  去年暑假,看到孩子们在书画室画画,一些居民有了灵感:“我们可以把楼道进行粉刷,每家出一幅字画,挂在楼道里!”“还可以给每个单元的居民拍张‘全家福’,若干年后再看,肯定很有意义!”

  大家的话被翔翼路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赵玉娟听到了,不禁大为称赞:“你们这些想法都很好,大家每天都会经过楼道,这样有利于社区文化的宣传和文明习惯的养成。久而久之,社区环境就会越来越美!”

张顺堂老人给记者讲述宿舍以前的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现在每天经过楼道的时候,感觉就像进了自己的家一样舒服,心情特别舒畅。”年过七旬的张顺堂从省化肥公司宿舍建成后就一直住在这里,到现在已经29年了。现在他没事的时候就会来到单元门入口处,仔细端详这个单元的“全家福”,回想以前的点点滴滴。

  “我们一号楼4个单元,每个单元都有一张‘全家福’,这四张‘全家福’,虽然人员不尽相同,但大家伙都笑得很开心。真的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邻里之家有点什么事,坐在一起聊一聊、笑一笑,就都解决了!”

小区居民耿建锋向记者展示单元的“全家福”。长城新媒体记者 周亚彬 摄

  小区居民耿建锋告诉记者,他在这个小区住了近30年,当小区变得越来越整洁,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即便在别处买了房子,他也忍不住要回到这个老小区看看,“相对于新小区,这种老宿舍更有人情味,邻居之间相处几十年了,也更有归属感、认同感和凝聚力!”

关键词:楼道,老旧小区,社区文化责任编辑:周亚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