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海报派丨河北非遗 给你惊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红 
2020-06-12 18:50:12
分享:

  6月13日是全国第十五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今年的主题是“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重点围绕传统体育、传统医药和餐饮非遗项目,开展非遗宣传传播等活动,挖掘非遗在促进人民大众身心健康方面的典型案例和生动事迹,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

  河北梆子是河北省最具代表性的地方声腔剧种,又名京梆子、直隶梆子、卫梆子、秦腔等。

  蔚县剪纸是民间社会的产物,更是百姓生活的写照。它题材广泛,花样繁多,有戏曲人物、戏曲脸谱、神话传说、花鸟鱼虫、家禽家畜、吉禽瑞兽等多方面的内容。

  吴桥杂技传统节目主要有肢体技巧、道具技巧、乔装仿生、驯兽、马术、传统魔术、滑稽7大类486个单项,集中体现了尚武好义、百折不挠的吴桥杂技文化精神。

  衡水内画是指河北省衡水市的一种鼻烟壶内壁绘画技艺,把国画的皴、擦、染、点、勾、撕等技法引入内画。其工艺精妙异常,“寸幅之地具千里之势”,如同鬼斧神工,被外界认为不可思议。

  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题:非遗传承 健康生活

  常山战鼓是流行于河北省正定县的民间锣鼓表演艺术,因正定在历史上属常山郡而得名。

  武强木版年画制作采用传统手工木版套印而成,具有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其丰富的内容是中国民间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

  井陉拉花产生并流传于井陉县境内,是一种当地特有的民间艺术形式,源于民间节日、庙会、庆典、拜神之时的街头广场花会。

  鹰爪翻子拳的主要内容是鹰爪行拳和鹰爪翻子连拳,所谓“出手拳打,回手鹰抓,拳密如雨,脆快似鞭”,既有鹰爪拳的风格,又有翻子拳的特点。

关键词:海报派,文化,遗产责任编辑:郭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