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加快“退后十”,让河北的天更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慧岩 
2020-06-12 13:07:31
分享:

  “我们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生态环境”“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已深入人心,成为共识。

  6月10日,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主任王东峰主持召开省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会议。会议强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我省城市“退后十”步伐,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

  “退后十”,打赢蓝天保卫战,是河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大事。河北一直在努力,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这些年河北各地空气质量的变化,以及在全国空气质量排名中的位次可见一斑。

蓝天白云下的石家庄电视塔。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刘梦妍 摄

  据生态环境部公开数据显示,在2013年、2014年以及2015年全国空气最差10城中,河北省都占了7席;在2016年、2017年全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中,有6个河北的城市;在2018年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中,河北省有5个城市位列后10位;而到了2019年,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中河北省城市只剩下4个。

  除了“后十”,还有一组数据值得关注。2019年1—12月在168个重点城市空气改善幅度排名前20名中,河北就占了3个,分别是保定、沧州、廊坊。

  数字背后的动态变化,折射的是河北近年来大气污染防治取得的成绩。“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一次又一次阵痛之后,河北的空气越来越清新,蓝天越来越明媚。

  以保定为例,2019年保定市首次退出168个重点城市后10位,蓝色首次成为保定天空主色调。对这个历史欠账较多,曾是重污染城市名单上的“常客”来说,这是一个飞跃、质变。

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蓝天是实干出来的。《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被列为首个立法项目,下大力气治理散煤污染,加大考核问责制度等一系列举措,“退出后十、改善幅度最大”证明了这些举措的精准性、有效性。

  不只保定,近两年河北多地都制定了“退后十”的措施,并一直在有序推进落实中。

  唐山“退后十”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PM2.5平均浓度达到54微克/立方米,力争达到50微克/立方米。确保2020年退出全国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后10位,各县(市区)退出全省空气质量排名后20位。

蓝天下的唐山

  出台唐山大气污染治理的“最严”法规,升级改造钢铁、焦化企业,开展劣质散煤管控等多项攻坚行动,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空气质量稳中趋好。

  今年3月份邢台生态环境局表态“不让邢台人民呼吸上新鲜空气决不罢休”“任何人都不做旁观者、看热闹”“对完不成任务的,通报责任单位及其‘一把手’”。

  更重要的在落实。制定重点行业深度治理、重点企业排污总量控制等措施,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清洁取暖改造等,2019年邢台空气质量综合指数6.85,PM2.5平均浓度65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2.3%、3%,实现了“六连降”。

  背水一战,其战必胜;强化治理,付出与努力就一定不会白费。

  今年是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对照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位次提升、持续向好的目标,河北依旧任重道远。

  这就需要各地各部门持续发力,方向不变、力度不减,以扎扎实实的工作,高质量完成大气污染防治目标任务,切实保护好生态环境。(郭慧岩)

关键词:退后十,河北,蓝天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