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脱贫“冀”忆 】民间实物故事 | 好日子“开口笑” 新生活热腾腾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09-28 10:11:00
分享: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路钦淋

 

 实物:徐万家的“开口笑” 

  开口笑”。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故事:“开口笑”是张家口坝上地区传统的用白面炸制的中式小点心,因其经油炸后周身开裂,如同人咧着嘴笑而得名。逢年过节人们吃“开口笑”,图个喜庆和吉利,期盼来年的生活每天都能“开口笑”。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家口张北县农村考察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在小二台镇德胜村贫困户徐万的家中,总书记品尝了他家里备的年货“开口笑”,夸赞说“味道很好”。

2017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徐万家中看望。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摄

  徐万牢记着总书记的嘱托,靠着勤劳的双手走上了脱贫路。他和老伴做起了“开口笑”生意,他家的“开口笑”成了村里发展旅游观光业的招牌食品。

  讲述者:张家口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村民 徐万

  搓长条、切小块、手心搓成球、放入烧热的油锅将小球炸至金黄色,表面裂开几道口子后捞出…… 这就是炸制“开口笑”的制作步骤了。每天一大早,我们老两口就在厨房里忙乎开了,因为总有客人打电话订“开口笑”,头一天发好了面,得加紧给客人做。  

徐万老俩口。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开口笑”是俺们德胜村节日里讨口彩的必吃食品,油炸的、甜口的,最好再裹点白芝麻,那才好吃!2017年春节前,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家的时候,看到家里摆的年货,就拿起麻油炸的“开口笑”品尝了一个,直说“味道很好”。   总书记走后,我就做起了“开口笑”食品生意,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品尝呢!当年6月到8月俩月我就挣了两万多元。

  德胜村名字挺好听,可在几年前却是一个远近闻名的穷村。2013年那时候,德胜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12户,我家就是其中一户。看天吃饭,住的是土坯房,只有过年过节才能吃上肉,日子过得很艰难。 

如今的德胜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如今的德胜村可是大变样了。2019年,村民们通过旧房改造,住进了新民居,很多人还在家里搞起了特色民宿。腰包鼓了,精气神有了!人还是这些人,土地还是这块土地,原来谁都想离开的穷村,现在成了远近闻名的美丽乡村,还引来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创业,这都要感谢总书记啊! 

美丽的德胜村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前些年家里穷,“开口笑”是逢年过节才能吃得上的好东西,现在,大家伙儿的年货花样可多了,“开口笑”只是备选了,啥时刻想吃啥时刻做!每天俺们老俩心里呀,美得就像嚼着一口暄腾的“开口笑!

关键词:德胜村,开口笑,脱贫攻坚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