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奋力夺取双胜利】河北港口集团:抓中心 谋布局 转型升级添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段维佳 
2020-06-20 17:46:22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段维佳)从煤炭这一单类货种,到实现矿石、杂货、集装箱、油品的多元发展;从秦皇岛一隅,到跨地域布局曹妃甸、黄骅、邯郸以及海外地区;从港口装卸业务到供应链业务延伸,培育临港产业,做优做强投资运营板块……当前,河北港口集团积极布局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争当在全省沿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秦皇岛港。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紧紧围绕转型升级这一中心任务,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说,大力推动以城定港、港产城融合,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骨干带动作用,为实现“双过半”、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新贡献。

  优化功能布局,加快港口转型升级

  优化秦皇岛港功能布局,是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港口集团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

  西港帆船游艇体验。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6月9日,完成“穿越中国海”航行的“凯瑟琳公主号”帆船点燃烟火,顺利停靠在本次航行的终点——西港产业园帆船游艇码头,这也标志着秦皇岛帆船游艇港成为北方新的航海目的地。

  除了航海运动,在西港产业园,围绕着航海产业逐步延伸出的游艇运营、商品展销、海上赛事等项目已经有序开展,形成了休闲娱乐、海洋运动、滨海旅游等多业态融合、多功能配套的航海产业发展模式。

  城发公司综合事业部部长周航介绍,目前园区已入驻13家单位,涉及餐饮、教育、住宿、婚庆、航海运动、旅游文化等领域,园区业态品质不断升级,一批兼具国际化品质和百年港口特色的入驻商家正式营业。帆船游艇码头、特色咖啡店、澳洲商品体验馆、铁路花海成新晋的网红打卡地,颇受游客欢迎。

  西港产业园。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空间规划和商业布局,不断完善园区功能,提升园区服务能力,联动发挥整合优势,实现资源互惠互通,实现西港艺术节、西港市集落地,打造优质生活品质示范区。”周航说。

  近年来,河北港口集团加速推进西港产业园开发建设,航海、进口贸易、高端教育、医疗健康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相继落地,形成集聚之势,园区经济发展态势良好。秦皇岛港从单一的“能源桥头堡”,向建设国际知名旅游港和现代综合贸易港发起进军。

  建设智慧港口,培育数字化新动能

  “2019年,研发经费同比增长11.05%,申请专利8项,取得5项专利授权,获省部级科技成果6项。”信息与技术中心主任侯贵宾告诉记者,目前,集团承担的国家“智慧港口”和“北斗系统航运应用”示范工程,建立了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公共信息、智能码头、服务客户3个平台,完成了对生产调度、作业管理、智能口门等7个关键系统的数字化改造,正在进行码头作业标准化、自动化、无人化建设。

  秦曹沧一体化网厅电商平台。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疫情期间,“秦、曹、沧”一体化网厅电商平台实现了船代业务的线上办理,通过视频查看货物在港情况,为客户提供便利;秦皇岛港智能口门管理系统再升级,口门自动放行、车辆衡重、电子出门证、APP预约等功能有效实施,进一步提高了集疏港车辆业务办理效率。

  对于河北港口集团来说,建设智慧港口,推进数字化新技术与港口主业深度融合,科技创新已经成为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同时,河北港口集团旗下的互联网医疗企业,数港科技公司瞄准行业痛点,借助“健康港城”APP开启了“互联网+”医疗服务新模式。

  作为为秦皇岛港口医院量身打造的智慧互联网医院,“健康港城”APP不仅可以实现预约挂号、智能导诊、在线支付,还有“发热咨询门诊”“疫期心理热线”和各专科门诊线上咨询、“医护到家”预约、“慢病管理”服务等项目。据悉,疫情期间,“健康港城”APP新注册用户量增长10倍,日均问诊量是平时的9倍。

  “健康港城”APP页面。河北港口集团供图

  “此次疫情,让互联网医疗的优势充分显现,数字化服务深入拓展。随着市场和政策的多重利好,也推动了‘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业态加快发展,促进智慧医疗产业不断升级。”数港科技项目负责人说。

关键词:港口集团,转型升级,秦皇岛港,西港责任编辑:段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