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警示教育常态化 安全演练超万次
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多重举措打造安全油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袁立朋 
2020-06-17 19:14:28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袁立朋)“你给我加满了吗?怎么一汽油味也闻不到?”“当然加满了,我们使用了油气回收装置,挥发的油气已经抽走啦,这会让您加油时更安全!”这是6月16日,一位车主在中石油石家庄大地加油站和加油员的对话。这一天,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在这里开幕。

中石油河北销售工作人员现场演示鉴别油品质量。宫兴东 摄

  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作为中石油在河北境内唯一的省级油品销售企业,承担着全省三分之一以上的成品油市场供应任务,所属1000余座加油站、油库分布于全省境内,每天都与消费者发生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安全生产、环境友好一直是该公司的发展理念。

  活动在石家庄和平东路中石油大地加油站广场举行,来自全省各地的车主、生产协作企业及嘉宾5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精心设计了“如何简单辨别汽柴油的品质”“车辆加油常见的误区”“加油站里的安全秘密”等节目和科普内容,吸引了大家的关注。

  近年来,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深入推动质量安全环保全员责任落实,全员制定“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照单尽责、失职追责。省市两级公司均设安全总监,领导干部制定实施个人安全行动计划,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联系点活动,坚持安全总监月报、新任职分公司经理安全分析评估报告机制,季度召开安全环保形势分析会,分析研判安全形势,协调解决重大安全问题。着重隐患治理,坚持安全环保投入不减,对重点安全环保隐患项目实施挂牌督办,“十三五”期间累计筹措资金近3亿元,整改隐患1235项。

安全教育实景小品。宫兴东 摄

  培训是推动安全文化落地的主要措施之一,让“我会安全”推动员工从“要我安全”向“我要安全”转变,是推进安全文化培训的目的所在。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注重安全教育培训,着力提升安全意识,常态化组织开展安全总监、安全管理人员和一线员工的安全培训,定期组织施工方和服务商安全培训。2019年,全公司7000余名员工,400余名投资工程管理人员和施工监理承包商参加了定向专项培训,广大干部员工和承包商的安全素质持续提升。

  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一环,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按照“公司级演练每年至少开1次,所属单位演练每半年至少1次,库站演练每月至少1次,油库每年至少开展1次企地联合的综合性实战演练”的原则,常态化在各个层面多次举办针对性广、实战性强、多岗位实战演练,将安全生产工作做到细枝末节上,不断提升基层员工应对突发应急事件的反应和处置能力,仅2019年,公司上下共开展各类应急演练1.1万余次。近年来,该公司多次获得河北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河北省诚信服务先进单位、中国石油质量安全环保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车主在中石油大地加油站咨询智慧加油系统。记者 袁立朋 摄

  “我们一直很重视安全文化的引领,目前正在全公司范围内推行安全文化培育工作,已经将健康安全环保的先进管理理念和各项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中石油河北销售公司党委常务副书记、工会主席周德军说。

关键词:中国石油|河北销售|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负责制|演练|油气回收|环保责任编辑:袁立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