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尾矿库防汛应急救援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石鑫 
2020-06-19 08:08:00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石鑫)近日,青龙满族自治县秋一选厂尾矿库内突然响起尖锐的警报声,一场尾矿库防汛应急演练正在进行,模拟遇到连降大雨造成坝体严重渗漏的险情时,现场抢险救援和疏散转移下游村民的各种应急措施。此次演练的目的是磨合指挥协调机制,锻炼应急救援队伍,提高下游村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确保汛期安全。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局长王家喜观摩了此次应急演练的全过程。他指出,此次演练对尾矿库的安全管理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对检验实战环境下的应急救援战斗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就今年尾矿库防汛工作,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重视程度,强化危机意识、忧患意识,困难考虑得再多一些,把各项措施制定得再周到一些,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灾、抢大险的准备;进一步细化防汛措施,强化预警预报,加强部门间会商研判,尽最大可能提前预报,对所有尾矿库进行不间断拉网式排查,确保“头顶库”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如期建成使用,认真制定“防、抢、撤、救”预案,详实敲定危险区、转移路线、安置地点和乡村两级责任人员;进一步严格落实责任,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包库责任制,从防汛责任制落实、工作机制优化、预案修订完善、物资队伍准备等环节进一步夯实防汛抗灾工作基础,完善应急管理体系,有针对性地开展训练演练。今年的汛期不同寻常,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秦皇岛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力争用百分之百的准备应对百分之一的可能,确保汛期尾矿库万无一失。

  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还专门聘请了尾矿库应急管理专家,在演练开始前为参加演练的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在演练结束后对演练成果进行了点评。

关键词:秦皇岛市应急管理局,尾矿库防汛应急救援责任编辑:魏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