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小康看老乡VLOG】闵廷江:“小康”摸得着 幸福看得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甜肖 
2020-06-30 22:41: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郭甜肖 路钦淋

  当了半辈子的“贫困户”,五十出头的闵廷江终于摸到了“小康”的样子:有了稳定的收入,住进了新家,手里还有了余钱。在村里苦巴巴过日子的他并不知道“小康”具体是个啥,但在他心里,小康就等于乐呵,他现在就很乐呵。  

夏日里的小苇子沟村。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眼下正是谷子生长的关键时期。6月16日,记者见到闵廷江时,他正在一片绿油油的谷子地里忙活着。今年他种了8亩地的谷子。刚冒出不久的谷子幼苗随风摇摆,努力吸收着阳光雨露,满眼嫩绿铺向远方。

  “今年谷子苗长得蛮好,肯定能有个好收成!”闵廷江的脸上全是笑意。闵廷江是承德市丰宁满族自治县小苇子沟村村民,村里有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家就是其中之一。靠着国家脱贫好政策,这两年脱了贫、奔向小康。每逢村里人问:脱贫后感觉怎么样?闵廷江总是大声回答:“走道儿都不由自主抬头挺胸!”  

  正值中年的闵廷江,身体壮实,干活麻利,怎么就成了贫困户?

  “家里有个生活不能自理,需要终身服药的媳妇,没法出去打工啊!”说起当时的情况,闵廷江难掩无奈。以前,闵廷江全家靠种地为生,田间地头忙活一年,收入勉强糊口。加上儿子的学费,生活的重担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 一家人挤在破旧的土坯房里,下雨漏雨、刮风漏风。

  “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块钱,真是穷得叮当响。卖粮食换来的钱,我都一张一张的‘捋顺’好几遍,买米、买药、买农资,这些钱常常是还没捂热就花出去了。”

           脱贫之后的老闵依旧干劲十足。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给闵廷江一家带来了希望。村委会和驻村工作队还为他定制了脱贫“服务”。

  “好像做梦一样,孩子上学享受了‘雨露计划’,每年补助3000元,学费不用操心了!妻子享受低保、残疾人生活补助和护理费加起来一年4812元。我还是俺们村的护林员,每年有8000元收入……这都是托了国家政策的福啊!”闵廷江笑呵呵地说,以前十几万元的欠账现在不仅还清了,手里还有了余钱,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

  不仅收入增多了,闵廷江一家人的居住条件也大大改善,从破房子住进了装修得亮亮堂堂的新家。新居里,雪白的墙壁,衣柜、沙发、冰箱、彩电等家具家电一应俱全。

夏日里的小苇子沟村美景。长城网记者 路钦淋 摄

  饭点时分,闵廷江要做饭了。打开冰箱,里面有肉、有菜、有鸡蛋。闵廷江笑着说,“以前肉和鸡蛋都难得吃到,现在想吃就可以买来吃。”  

  虽然已经脱贫摘帽,但是闵廷江却有着一颗干事的心,他想通过自己脱贫致富的经历,让更多人看到,有党的好政策,只要勤劳肯干就一定能创造美好的生活。  

  “今年我的8亩谷子,看长势,收入一万来块钱没问题,明年我打算再多种点。儿子毕业也找到了工作,现在就盼着他带个儿媳妇回来,那就更好啦!”

  “高兴!”接受采访时,他一直笑着,反复说着这个词。

  “那你眼中的小康生活是什么模样?”

  闵廷江毫不犹豫地说:“有吃有住有活干有产业就是小康,我现在过的就是小康生活!”

关键词:承德,小苇子沟,小康生活责任编辑:郭甜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