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从“橄榄绿”到“平安蓝” 变岗不变初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路娟 
2020-06-20 10:38:04
分享:

  长城新媒体记者路娟 报道

  “干一行,爱一行,从‘橄榄绿’到‘平安蓝’,穿上这身衣服就要扛起肩上的责任。”没有豪言壮语,王驰用实际行动谱写着一个边检人的初心和使命。

秦皇岛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王驰。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1996年12月,出生于秦皇岛的王驰在唐山光荣入伍,成为一名边防战士,那年他18岁,穿上“橄榄绿”的那一刻,一颗叫“责任”的种子在心中悄悄萌发,他暗暗发誓,要当个好兵。

  进入部队后,王驰勤奋好学,通过努力考上了军校。2002年因工作需要,王驰被调到秦皇岛边检站。“虽然离家近了,但回家的次数并没有增加多少,我很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陪家人的时间不多,有时候觉得很亏欠家人。”王驰说。

  2016年,王驰被任命为秦皇岛出入境边检站执勤三队政治教导员,执勤三队担负着大船集团山海关船舶重工有限公司8个对外开放泊位和3个船坞的边防检查任务。这里环境恶劣、位置偏远,初到这里任职,王驰没有怨言,没有退缩,全身心投入工作。

  王驰说,因为自己不服输的性格,对业务从陌生到熟悉。“一点一点学习,捋顺了执勤三队辖区的外籍船舶管理、口岸企业管理和登轮人员规范作业等勤务秩序,维护了口岸安全稳定”。

  在工作中,王驰一丝不苟,讲究原则。“有时候不符合规定的船员想下船就会向我们行贿,我们是坚决不收的,更不会让他下船。”王驰说,这是一个边检人的底线,永远都不能破。

  2019年,王驰得了一场大病,手术仅仅一个月,生性好强的他又主动要求上岗。“那时躺在医院床上老惦记着单位的事,闲不住,感觉自己身体好些了,就想早点回到工作岗位。”王驰说,执勤三队当时只有自己一个领导,兵不可一日无将,边检工作看似平凡,但责任重大。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王驰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疫情防控中,王驰以身作则,带头深入一线。“当时我们要上船检查船员,有的民警有顾虑,不想上船,我当时就带头上船,大家见我上船,也跟着我上船检查。”

王驰和同事们去锚地检查船舶。长城新媒体记者 路娟 摄 

  从1996年到2020年,24年时间,从“橄榄绿”到“平安蓝”,从战士到干部,从基层到机关,从军人到警察,王驰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无论角色怎么变,变岗不变初心,换装不换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王驰感叹道。

关键词:边检站,秦皇岛,王驰责任编辑:路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