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微视频】“京雄项目结束后,我想谈个对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许艳艳 张登峰 刘潇 
2020-06-23 11:58: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张登峰 刘潇)“等这个项目结束后,你最想做什么?” 6月16日晚上11点半,在京雄高速(河北段)三标段施工现场,记者向27岁的压路机驾驶员程哲问道。

  程哲坐在压路机驾驶室内,夜已深,他却毫无疲惫之意。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想谈个对象啊!”坐在近3米高的驾驶室内,程哲嘿嘿地笑了。

  程哲与人交谈时,总是一副乐呵的神情,自嘲“笑点很低”的他,觉得“是时候考虑婚姻大事”了,他还在朋友圈张罗大家给他介绍对象。只不过,他现在可是一点儿空闲时间都没有。

  “今年3月5号,我从别的项目紧急调到了这里。这个项目工期之紧、任务之重,是我从业近10年来从未经历过的。”

  深夜,京雄高速河北段三标段施工现场一派热闹景象。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按照计划,6月底,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将实现投资绝对值双过半,今年年底,该项目主体工程将完工,明年6月份建成通车。

  京雄高速公路河北段全长75公里,全线填方量大,桥梁占比34.4%,较普通高速公路增加了智能高速方案,项目从去年8月份开工,22个月的时间内,需要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前述诸多目标,着实不易。

  “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我们加紧增派人手,全线6个标段共增加1800名工人,昼夜24小时不间断施工,人休机不休,全力把疫情耽误的工期抢回来。” 京雄高速前线指挥部副指挥长于国功说。

  京雄高速项目工期之紧、要求之高,是程哲近10年从业经历里从未有过的。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程哲进场之后,对紧张的工作状态深有体会。

  “我们每天都是24小时轮班作业,在夜班时间段内,我和其他‘机手’驾驶着十多辆机械,5个小时就能给200米×60米的路基填筑25厘米土。一周就能完成一个段落的路基填筑,这进度可以说是我以前参与项目的2倍。”周边环境太吵,程哲得喊着说。

  为了“团队有困难时能顶上”,程哲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三标段青年突击队,“除了睡觉,剩下的时间都是插空休息,碰到特殊情况,连轴转也是有的。”

  忙碌的施工现场。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登峰 摄 

  于国功告诉记者:“为充分发挥青年力量,全线从6月初成立青年突击队,截至目前,6个标段共有25个突击队,每队20人左右,突击队员责任心强,敢于担当,起到了很好的模范带头作用。”

  “我老家是山西晋城的,这是我第一次来河北。”程哲坐在压路机驾驶室内,目视前方,熟练地推拉着右手边的操纵杆,“第一次来河北就能参与京雄高速这样的大项目,能为雄安新区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觉得特别自豪。”

  这份“自豪”给程哲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他坦言,工作虽然辛苦些,但“过得充实”。“京雄(高速)不通车,我不回家。”

倒计时牌映着灯塔的光,陪伴着深夜里的每一位奋斗者。长城新媒体记者 刘潇 摄

  程哲的这种“劲头儿”并非个例。当晚,在高25米、可360度旋转的移动式灯塔下面,几十位工人干劲十足,忙活着手里的活儿;运输车司机高声和几个同伴交流着什么,之后一趟一趟地运土、倾倒;十余台压路机在长200米的土方堆上来来回回,不知疲倦……

  而在土方堆的前面,写着距离决战黄金月 力保双过半劳动竞赛结束剩14天的倒计时牌,映着灯塔的光,陪伴着深夜里的每一位奋斗者。

关键词:京雄高速 三标段 雄安责任编辑:许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