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跟随热播剧《最美的乡村》看河北如何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作者: 
2020-06-22 16:51:00
分享:

  近日,由河北省组织创拍的当代农村剧《最美的乡村》掀起收视热潮。该剧讲述了基层工作者的扶贫故事,凭借现实土壤,扎根扶贫情节,刻画出一线扶贫干部认真负责的形象。这部剧堪称现实生活的“翻版”,表达了河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就让我们从这些映照现实的情节中,一起来看看河北脱贫攻坚的辉煌战果吧。

  精准识别贫困户 一人不少奔小康

  剧中,镇党委副书记唐天石按照标准,通过走访调查等方式精准识别上河峪村的“真”贫困户,确认帮扶对象,为上河峪村的扶贫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开端。精准扶贫贵在“精准”,关键在于对贫困户的识别精准。2015年,河北省在全省扶贫工作重点县建档立卡的基础上,对非贫困县和非贫困村贫困人口进行精准识别,2018年更详细规定了贫困人口识别及退出标准和程序。至2019年,河北省减贫36.6万人,贫困人口识别准确率和退出准确率均为100%,高质量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产业发展生动力 就业安家有保障

  当上河峪村被确立为贫困村后,唐天石精准施策,选取绣花和养蜂两项产业,不仅扶持上河峪村和那家沟村生产发展,还实现了村中劳动力的就业。产业扶贫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长远之计,就业扶贫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仅在2019年,全省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实现产业项目全覆盖;实施就业扶贫项目8562个,累计帮扶28.3万贫困劳动力就业。产业就业双发力,多措并举走稳脱贫路。

  生态美景引客来 旅游扶贫惠农家

  上河峪村依靠绿水青山,抓住旅游商机,挣起了自驾游的“外快”。河北省坚持“旅游+扶贫”模式,使穷山沟成为度假胜地,把老房子改为高端民宿,让农家饭变成特色美食。2019年,河北根据全省深度贫困县的地理分布和旅游资源特点,聚焦张承坝上草原天路、一号风景道和太行山高速两条风景道,以及坝上地区、太行燕山区和黑龙港地区三大片区,共涉及9个市65个县(区)793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数以万计的贫困人口在绿水青山之中,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饭碗”。

  帮扶干部沉一线 责任压实助脱贫

  电视台著名主持人辛兰摇身变为驻村第一书记,扎进三道河子村开始了她的扶贫工作。她柔肩担重任,见招拆招,敲开了村民的心门,带领大家走上脱贫路。在脱贫攻坚过程中,河北省全面压实攻坚责任,向建档立卡贫困村共选派7746个驻村工作队、2.2万名驻村干部。同时落实五级书记遍访贫困对象制度,2019年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25次深入贫困县调研,各市市委书记走访扶贫任务重的乡镇254个、各县(市、区)委书记走访贫困村6480个、乡村两级党组织书记走访贫困户144万户(次),共解决各类问题37.65万个。

  宣传教育增志气 授人以渔促发展

  对于因酗酒致贫的老栓,辛兰从扶志做起,兜底不兜懒。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愚。精神扶贫和文化扶贫是事关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任务。近年来,河北坚持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把全省宣传文化系统的资源力量向脱贫攻坚主战场聚集,加强宣传教育和道德引领,大力开展文化惠民活动。河北的精神扶贫和文化扶贫推动了更多贫困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

  (作者:李雅蕾 姚雅 李质超 熊庆 张安怡 谢翘楚 刘佩尧 戈梦涓 马恬雨 梁成栋 曹茜)

关键词:最美的乡村,脱贫攻坚战责任编辑:贾明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