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古韵传千年 诗词话端午

来源: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作者:马恬雨 戈梦涓 刘佩尧 
2020-06-23 18:08:00
分享:

  作为国内四大传统节日和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端午节承载着2000多年华夏文化的记忆,承载着神州大地代代相传的习俗。端午节内涵丰富,从众多别名中可见一斑,天中节、龙舟节、重午节……古往今来,无数文人墨客寄情端午,留下佳作。今天,我们就从古籍经典、诗词佳作中寻觅端午的民俗趣味。

  据传说,“端午食粽”是为纪念屈原形成的。南朝梁文学家吴钧在《续齐偕记》中说:“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而死,楚人哀之,遂以竹筒贮米,投水祭之。”据西晋新平太守周处所写的《风士记》记载:“仲夏端午,烹鹜角黍。”其中的“角黍”便是粽子的古称。可见到晋代,粽子成为端午节的节庆食物。包粽子的习俗一直延续至今,梁实秋散文集《雅舍谈吃》中,更是直接将端午节称为“粽子节”。

  龙舟竞渡,传说是楚国人借龙舟纪念屈原。 《隋书·地理志》记载在屈原投江后,“士人追至洞庭,不见。湖大舟小,莫得渡者,鼓棹争归……其迅楫齐驰,棹歌乱响,喧振水陆,观者如云。”其实,“龙舟竞渡”早已出现。闻一多先生的《端午考》中提到,划龙舟之习俗早已存在于吴越水乡一带,目的是通过祭祀龙图腾以祈求避免水旱之灾。随着时代的发展,赛龙舟这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也逐步流传至海外,并被世界各地人民接受和喜爱。

  《荆楚岁时记》:“五月五日,谓之浴兰节。”民间习俗认为,端午日午时阳气旺盛,是草木一年中药性最强的一天,端午遍地皆药,因此我国不少地方有端午采草药煮草药水沐浴的习俗。

  “端午插艾”是我国一项民间习俗,以艾草悬插于门户、堂屋、床头等处,起到辟邪祈福的作用。丰子恺的《端阳忆旧》中便提到,端午的早晨要制造蒲剑,选取最像宝剑的叶,加以剑柄,预备正午时和桃叶一并挂在每个人的床上。

  “持艾簪蒲额头王”,端午时节用雄黄酒在额头上写“王”字,意在消毒防病。在汪曾祺的《端午的鸭蛋》中,说到端午使用雄黄酒的另一种风俗——放黄烟子。在炮仗中灌上雄黄,点着后不响,只是冒出一股黄烟,丢在橱柜下面,据说可以熏五毒。

  端午节佩香囊,不但有避邪驱瘟之意,而且有襟头点缀之用。香囊内通常填充一些具有芳香开窍的中草药,有清香、驱虫、避瘟、防病的功能。

  古人崇尚五色,以五色为吉祥色,五色丝线就是端午节的吉祥饰物。将红、绿、黄、白、黑色粗丝线搓成五色丝线饰物,系在小孩子的手臂或颈项上,意在驱邪避灾。

  在中国南方一带城市,端午节放纸鸢也是一种习俗。端午时节,儿童放风筝称之为“放殃”。

  从这些诗词佳作中可以看到,端午节除了吃粽子、赛龙舟,还杂糅了祈福消灾、辟邪防疫等众多民俗于一体,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在数千年的传承中有着深刻的文化内涵,是中华民族弥足珍贵的文化财富。

关键词:端午,诗词责任编辑:贾明伟